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降低了18.8%

2021年10月27日17: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記者李楠樺)今日,國新辦就《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白皮書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葉民在發布會上介紹,要統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工作,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緊編制出台《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

據葉民介紹,近年來,我國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採取調整產業結構、優化能源結構、節能提高能效、建立市場機制、增加森林碳匯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主要體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溫室氣體排放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中國碳排放強度比2015年降低了18.8%,比2005年降低48.4%,超過了向國際社會承諾的40%-45%的目標,基本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

二是能源結構優化取得成效。202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比重達15.9%,比2005年提升了8.5個百分點,對煤炭消費的依賴顯著下降,能源結構優化取得明顯成效。

三是全國碳市場不斷完善。2021年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納入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2162家,每年覆蓋的碳排放量超過45億噸,是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此外,我國低碳試點示范工作不斷推進,適應氣候變化能力不斷提高,全社會低碳意識也不斷提升。在做好國內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同時,我們還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氣候治理。”葉民說。

下一步,我國如何應對氣候變化?

葉民表示,主要包括以下八方面:一是積極落實“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目標任務,將“十四五”碳強度下降18%的約束性指標分解到地方加以落實。

二是推動開展碳達峰行動,推進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落實。推動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

三是統籌推進應對氣候變化與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工作,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加緊編制出台《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實施方案》。

四是繼續完善全國碳市場,會同有關部門推動《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暫行條例》盡快出台,在發電行業碳市場運行良好的基礎上,逐步將市場覆蓋范圍擴大到更多高排放行業。

五是加強相關制度建設,實施以碳強度控制為主、碳排放總量控制為輔的制度。推動建立溫室氣體數據統計核算、數據管理及履約長效機制。

六是提升全民低碳意識,持續開展“全國低碳日”活動,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

七是做好《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的編制落實工作,提升城鄉建設、農業生產、基礎設施等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加強觀測和評估。

八是繼續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國際談判,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持續開展氣候變化南南合作。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