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自然科學獎獲得者陳雲霽:構建科技創“芯”新范式

2021年11月04日16: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3日,陳雲霽參加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11月3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64個項目、10名科技專家和1個國際組織。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46項,其中一等獎2項、二等獎44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1項,其中一等獎3項、二等獎58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57項,其中特等獎2項、一等獎18項、二等獎137項﹔授予8名外籍專家和1個國際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所長陳雲霽團隊以“深度學習處理器體系結構新范式”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該項目開創了深度學習處理器研究方向,形成了廣應用高能效深度學習處理器體系結構理論。形成的新范式已被業界廣泛採用,全球5大洲、30個國家/地區、200余家機構,以及2位圖靈獎得主、15位中美院士、120余位ACM/IEEE會士在跟蹤引用研究集體的成果。研究成果開創的深度學習處理器研究方向,已成為當前國際計算機體系結構領域最重要的研究熱點之一,2016-2018三年的CCF A類會議ISCA有近1/4的論文引用研究集體的成果開展研究。因此,研究成果被Science雜志刊文評價為深度學習處理器研究的“開創性進展”“先驅”和“引領者”。

陳雲霽還擔任人民日報社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為加強研究成果的銜接與轉化,構筑面向全行業的技術支撐能力,服務傳媒行業轉型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