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菜價何時“退燒”?農業農村部回應近期蔬菜價格上漲

2021年11月04日16: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4日電 (記者李棟)“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全年及當前包括往后‘兩節’期間,全國蔬菜生產總體是正常的,災害影響是局部的、階段性的,影響的只是部分品種,除菠菜、油菜、生菜、芹菜等葉類菜因災略有減產外,其他主要品種面積和產量都略有增加,供應總量充足,消費者不用擔心。”4日,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在回應近期蔬菜價格上漲時表示。

近期北京市場的菠菜價格已呈回落趨勢。人民網記者 李棟攝

最近,全國蔬菜價格出現了普遍上漲,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10月份批發均價是每公斤5.25元,環比漲16.7%,同比漲11.7%,漲幅高於常年同期,尤其是菠菜、生菜這些葉類菜上漲更為明顯。

唐珂表示,基於災害性天氣、農資價格上漲、運輸流通成本增加、電力供應緊張等多重因素,造成了近期菜價上漲。

菜價何時“退燒”?“從全年看,預計全國蔬菜面積3.2億畝,產量7.5億噸,比上年增加1%左右。”唐珂表示,從當前看,在田蔬菜面積達1.03億畝,同比還增加了400萬畝,預計未來三個月后也就是“兩節”前后,蔬菜供應量能夠達到2億噸、增加700萬噸。

中國蔬菜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明均認為,菜價的“退燒”取決於新的品種、新的茬口蔬菜上市時間。在生產端,水淹后的土地需要進行排水和墒情修復,對能夠補種的品種,上市時間雖會推遲,但不會太久。

據農業農村部11月4日公布的“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顯示,當日,國內鮮活農產品批發市場重點監測的46個品種中,價格降幅前五名的是菠菜、西紅柿、西葫蘆、油菜和生菜,幅度分別為6.5%、2.1%、2.1%、1.5%和1.4%。

唐珂表示,從區域看,“南菜北運”的雲、貴、川、滇等種植大省,以及北方的魯、遼、冀、豫等省,冬春蔬菜面積產量佔到全國的八成以上,是保障冬春和“兩節”市場供應的主力軍。在田蔬菜面積達到9130萬畝,同比也增加了350萬畝,這些地區陸續進入蔬菜採收旺季,能有效增加和保障市場供應。

從品種看,10月份速生葉菜擴種了300多萬畝,后期上市量將有所增加,有利於調劑余缺。

“實際上,從10月中下旬以來,北方地區多晴好天氣,蔬菜生產已基本恢復正常,採收上市量會陸續增加,近日全國總體菜價的漲幅已經收窄,不少地區菠菜、生菜等綠葉菜價格開始明顯回落,這就是供求關系在改善、在變化的反映。”唐珂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