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氫燃料、純電動齊頭並進 進博會涌動綠色低碳潮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1年11月09日18: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各大場館,綠色能源、綠色家電等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隨處可見。本屆進博會,綠色低碳成為一大看點。

據了解,自第四屆進博會起,技術裝備展區節能環保專區更名為“能源低碳及環保技術專區”,諸多海外參展商紛紛宣布自己的碳中和目標願景,並將通過行動積極支持進博會碳中和倡議。

氫能賽車、純電悍馬……在本屆進博會上,汽車展區“綠”意盎然,各大車企品牌紛紛推出一系列新能源汽車,助力節能減排。

借勢“雙碳”戰略 純電、氫燃料雙管齊下

在本屆進博會汽車展區,除純電動車外,多家車企、供應商也展出氫燃料電池汽車以及氫燃料電池解決方案,展現出在電動化的大浪潮中的又一個趨勢。

位於汽車展區的豐田展台。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加氫五分鐘,續航1000公裡,真正實現零排放……近年來,作為新能源汽車的主要技術路徑之一,“氫汽車”正帶給人們無窮的想象空間。

在豐田展台,“MIRAI Ⅱ”、“柯斯達 氫擎 福祉車”和“賽那 福祉版”成為本屆進博會的明星產品,引來眾多關注。

在豐田看來,碳中和的核心目標是節能減排,讓排放物少一些更少一些,因此要實現碳中和,敵人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內燃機。

國務院近日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其中有多項措施涉及氫能,包括探索開展氫冶金、擴大氫能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開展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氫等技術創新。

除氫能源汽車外,豐田也一直在努力推進全方位電動化,全方位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多樣化的選擇。

在本屆進博會上,豐田還同時展出TOYOTA bZ純電動專屬系列首款全球量產車型的概念車“TOYOTA bZ4X CONCEPT”,屆時將通過量產車為北京冬奧會提供保障。

產業鏈綠色升級 推動全生命周期減排減碳

對於汽車產業來說,以碳中和為目標,意味著需要從前端的能源供應,到中端的生產制造,再到后端的尾氣排放等各個環節加以改進,有效降低碳排放。由於汽車產業鏈比較長,汽車行業的碳中和被認為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也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役”。

在汽車展區,豐田氫燃料電動車受關注。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從汽車全生命周期來看,除使用過程中的耗能外,還有重要制造和報廢、回收再制造等階段的減碳減排。

近年來,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推動下,汽車產業正在進行全方位的轉型。在本屆進博會上,豐田提出“全生命周期碳中和”,以氫燃料電池技術和純電動技術為重點,在全方位電動化過程中,推進構建低碳社會。

在氫燃料電池技術方面,通過在制造、儲存、使用、回收再利用、廢棄處理等方面發力,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純電動技術方面,通過在車頂、發動機蓋、后窗玻璃等位置安裝太陽能電池,提升其續航裡程及燃油經濟性,並構建‘電池材料循環再利用’體系,最大程度降低電池生產及使用后造成的環境影響。

進博會的溢出效應,不僅給跨國巨頭帶來“訂單”,也讓中國市場直接獲益。

為了在迅速變化的中國市場普及、推廣FCEV,豐田與中國企業一起,實現氫燃料電池的本土化研發和生產。此外,在本屆進博會上,豐田還展示了集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享化等先進技術於一身的EV“e-Palette”,它將與其它北京東奧會合作伙伴攜手,共同推出移動售賣、展示、娛樂服務等超越傳統汽車概念且面向未來的移動出行服務。

面對快速變革的時代,豐田方面表示,今后希望與志同道合的伙伴攜手,在自動駕駛和出行服務、電池及EV研發、燃料電池系統、奧運等多個方面,開展廣泛且深入的合作,共同為中國的移動出行領域、為中國的藍天白雲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