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夜話:在世界會客廳,共赴東方之約

人民網記者 孫陽
2021年11月09日18: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黃浦江畔,萬商雲集。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如期舉辦,世界目光再度聚焦中國,中國機遇再次與世界共享。

58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參加國家展,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參展商亮相企業展……在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20周年的歷史節點,開放,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進博會期間,人民網推出《進博夜話》欄目。人民網記者 呂強攝

共赴東方之約,共話開放心聲。

第四屆進博會期間,上海市虹口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帥,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復旦大學特聘二級教授、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做客人民網《進博夜話》,與人民網副總編輯孫海峰一起,講述外企在中國的發展故事,描繪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的美好圖景。

共話進博:以開放的平台擁抱世界

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四大平台作用不斷凸顯,進博會,已經成為世界融入中國市場、分享中國機遇的重要窗口。

“每次來到進博會、來到上海,都有非常好的感受。這是中國對外交流的重要平台,對高通公司這樣一家外企來說,進博會為我們提供了和中國政府、企業溝通的好機會。”今年,孟樸第四次來到進博會的現場,在他看來,高通公司和中國移動通信產業的深入合作,厚植於中國良好的營商環境和互利共贏的開放態度。

今年,上海市虹口區新增跨國公司總部創下了單年歷史新高,這裡,已成為外資企業落地集聚的新高地。在陳帥看來,正是在進博會四大平台作用的引領下,虹口區加速將“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的理念變為現實。

上海市虹口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陳帥。人民網記者 呂強攝

“每年的進博會,虹口區都積極參與其中。通過做好地方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宣傳推介等工作,我們充分利用了進博會的溢出效應,持續優化區域營商環境,並進一步滿足老百姓的需求。”陳帥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但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持續舉辦的進博會,就是最生動的寫照。

萬廣華認為,進博會的舉辦,給世界傳遞了中國繼續擴大高水平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信號。

“在家門口建一個市場,讓國外的朋友來推銷產品,表明了中國開放的態度。同時,通過進口國外高質量產品和服務,也能讓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更加美好。”萬廣華說。

共敘情誼:以共贏的理念“雙向奔赴”

入世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開放,中國在開放中發展,世界則在中國的開放中受益。

高通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已接近30年,在孟樸心中,這段歷程最大的收獲是高通公司深度參與了中國移動通信產業的變革,並實現了外企自身的快速發展。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人民網記者 呂強攝

“差不多20年前,全球前十大的手機生產廠商中沒有一家中國企業,到現在,已有7家中國企業躋身全球前10大智能手機生產廠商。中國企業和外企深度合作,共同推動了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的進步,這是我看到的一個非常大的變化。”孟樸表示,隨著中國深度參與全球化進程,高通與中國合作伙伴從磨合到了解彼此,最終實現了合作共贏。

萬廣華表示,外企進入中國,帶來了新的技術和產品,同時,也為拉動就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外企帶來了新的經營理念和管理方法,從而讓中國企業在學習的過程中探索到更好的發展路徑。當然,外企在融入中國的過程中,也共同開拓了全球市場,實現了共同發展。”萬廣華說。

上海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與外企有著深厚的情緣。陳帥認為,在引入外資、外企的初期,盡管存在著信息不對稱、思維方式差異、資源需求匹配等問題,但是隨著改革開放的持續深入,中國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外企在中國的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虹口區集聚了1600多家外資企業,貢獻了約25%的稅收收入。同時,我們也為外企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土壤,廣闊的市場機遇。外資企業對我們說,要繼續深耕在這裡,持續擴大在中國的朋友圈。外企在中國的發展,確實是一場雙向奔赴。”陳帥表示。

共謀發展:以共同的信念開創未來

當前,伴隨著中國“十四五”開局起步,14億多人口、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帶來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將為世界創造更多需求、帶來更多機遇。

復旦大學特聘二級教授、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人民網記者 呂強攝

萬廣華認為,到2021年,中國將貢獻世界經濟增長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對全球經濟帶來了巨大的動能。同時,中國入世20年來,形成了世界最大的市場,提供了廣闊的空間,能夠助力世界經濟的復蘇與發展。

利用外資是虹口區推進實施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主要抓手,也是實現區域高水平發展、打造高品質生活的關鍵舉措。

陳帥介紹說,虹口區將貫徹落實好國家和上海市的改革開放新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發揮北外灘的載體作用,推動外企在虹口實現更大的發展。

“虹口區優化營商環境的條例已經到4.0版,我們將進一步推動營商便利化改革﹔此外,虹口區相關部門成立了專門的外商權益保護中心,在《外商投資法》的指引下,為外商投資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陳帥表示,虹口區還將進一步將“引進來”與“走出去”有機結合,讓更多的區內企業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孟樸表示,隨著中國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優化自身營商環境,像高通公司這樣的技術公司,會和中國本土企業形成更多的良性合作。

“以汽車產業為例,全球汽車產業正在經歷轉型,清潔能源和智能網聯成為新的趨勢。高通公司作為移動技術的推動者,將和中國的汽車產業形成更深度的合作。”孟樸介紹說,外企和中國產業的深度融合,體現出了中國推動高水平開放、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擔當。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