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華醫學會放射學分會劉士遠:醫療裝備行業將成為新的“中國名片”

2021年11月10日09: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余璐)“這是展示我國大國自信和深化改革開放的窗口和平台,也是推動我國轉型發展和創新升級的助推器。”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下簡稱“進博會”)期間,中華醫學會放射學分會主任委員、中國醫學影像人工智能產學研用創新聯盟理事長劉士遠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智造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本土優秀企業將成為全球高端醫療裝備領域的一張“中國名片”。

劉士遠表示,進博會的舞台加速了中國在創新理念和創新實踐上與國際接軌,能夠更好地觀察了解全球行業最新的技術動態和創新趨勢,學習、吸收先進的創新理念。同時,縮短了我國在高端醫療裝備使用上的時間延遲,倒逼進口設備服務鏈條的提效升級。

“進博會也為國內三甲教學醫院提供了裝備世界最先進設備的可能性,有利於開展高水平世界一流醫院的創新工作。”他說,進博會推動了高端醫療裝備產業升級發展,推動了更高端全球價值鏈循環。

圍繞醫學影像人工智能領域的發展,劉士遠認為,人工智能的技術發展與產業應用是全球高度協作的成果,國內產業界應該積極推動全球的智慧共創、共享。要加強國際合作,開展多學科、多領域和多部門乃至多國的共同參與,共同探討和構建治理機制,互相取長補短。

“我們要共同推動數據安全和標准化建設,探索人工智能算法突破,開展產品准入和評價體系建設。”他說,全球協作不僅在於對長遠願景開展聯合研究與風險防范,更要防止人工智能在技術發展尚存極大不確定的情況下被惡性競爭、誤用甚至濫用。要爭取在這個新技術應用領域成為國際標准制定者,以醫學影像人工智能造福人民健康。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