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幅反彈后再度回落 10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99.7%

2021年11月10日13: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調查發布的2021年10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99.7%,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指數在上月小幅反彈后,10月再度回落,顯示國內大宗商品市場的下行壓力加大。各分項指數中,供應指數、銷售指數和庫存指數均有所回落。

上述負責人表示,從指數的變化情況來看,多地限產政策逐步落實,供給端收縮給市場帶來一定的提振,但終端需求旺季不旺,不及預期,出現增速回落,特別是國內電力、煤炭等能源價格較快上漲,也在提高企業的原材料採購和生產成本,抑制需求,需求不足的矛盾導致市場進一步調整。“進入11月份,北方進入冬季,需求強度將會繼續減弱,加之目前國內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不確定性上升。”

商品供應繼續下降。2021年10月份,大宗商品供應指數繼續下跌,當月較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至99.4%,連續四個月下跌,且跌至2020年3月份以來的最低。上述負責人表示,雖然隨著能源緊張問題逐步改善,限電問題有所緩解,但能耗雙控政策依然穩步推進,壓產政策嚴格執行,加上冬季環保限產即將來臨,部分商品生產受阻,產量減少,商品供應持續下降。從各主要商品來看,鋼鐵、成品油、有色金屬和化工供應量和上月相比有所減少,鐵礦石供應增速回落,煤炭供應增速加快,汽車供應止跌回升。10月鋼鐵、成品油、有色金屬和化工供應量較上月分別減少2.2%、2.8%、3.4%和2.9%﹔鐵礦石供應量較上月增加1.9%,但增速減緩1.6個百分點﹔煤炭供應量較上月增加3.9%,增速加快0.6個百分點﹔汽車供應量較上月增長0.4%。

商品銷售增速回落。2021年10月份,大宗商品銷售指數為100.4%,較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10月為傳統旺季,但終端需求增速回落,顯示市場旺季不旺,不及預期。”上述負責人表示,近期國內電力、煤炭等能源價格較快上漲,也在提高企業的原材料採購和生產成本,抑制需求,加之月內多地疫情反彈又進一步影響了市場需求,終端企業採購越發趨於謹慎,市場訂貨積極性明顯降低,成交明顯減弱,商品生產企業訂單組織壓力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鋼鐵、鐵礦石銷售量較上月有所減少,化工和汽車銷售量雖較上月有所增加,但增速放緩,煤炭、成品油和有色金屬銷售量繼續增加,且增速加快。10月鋼鐵和鐵礦石銷售量較上月分別減少0.6%和3.6%﹔化工和汽車銷售量較上月分別增加0.2%和1.6%,增速較上月分別減緩2.4和1.7個百分點﹔煤炭、成品油和有色金屬銷售量較上月分別增加3.7%、3.3%和3.6%,增速較上月分別加快1.1、1.5和2.0個百分點。

商品庫存繼續下降。2021年10月份,大宗商品庫存指數為99.1%,指數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為五個月以來的最低。上述負責人分析稱,雖然市場需求增速減緩,但供應端持續減弱,令商品庫存繼續下降。各主要商品中,鋼鐵、成品油和有色金屬庫存量較上月有所減少,化工庫存量繼續增加,但增速減緩,鐵礦石庫存量增速加快,煤炭和汽車庫存量則止跌回升。10月鋼鐵、成品油和有色金屬庫存量較上月分別減少4.7%、1.5%和2.7%﹔化工庫存量較上月增加0.1%,增速減緩0.6個百分點﹔鐵礦石庫存量較上月增加2.9%,增速加快0.7個百分點﹔煤炭和汽車庫存量較上月分別增加1.8%和0.8%。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小幅反彈后再度回落 10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99.7%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調查發布的2021年10月份中國大宗商品指數為99.7%,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指數在上月小幅反彈后,10月再度回落,顯示國內大宗商品市場的下行壓力加大。各分項指數中,供應指數、銷售指數和庫存指數均有所回落。…
交通運輸部:開展自動駕駛、智能航運試點工作 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交通運輸部獲悉,為深入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推動落實《交通運輸部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交通運輸部關於促進道路交通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指導意見》《智能航運發展指導意見》有關任務和《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1—2025年)》相關部署,交通運輸部決定組織開展自動駕駛、智能航運先導應用試點工作。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發布了《關於組織開展自動駕駛和智能航運先導應用試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提出,交通運輸部將聚焦自動駕駛、智能航運技術發展與應用,以試點為抓手、以應用為導向、以場景為支撐,通過實施一批與業務融合度高、具有示范效果的試點項目,打造可復制、可推廣的案例集,凝練形成技術指南、標准規范等,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