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享機遇,推動創新發展(進博會觀察)

——在進博會感受創新活力

2021年11月11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隻有敢於創新、勇於變革,才能突破世界經濟發展瓶頸。中國高度重視科技創新,致力於推動全球科技創新協作。第四屆進博會繼續敞開大門,為各方創新成果提供優質展示平台,在互學互鑒、共贏共享中促進共同發展。

  搭建創新成果的展示平台

  氫燃料電池系統、全自動核酸檢測工作站、首款基於14納米EUV技術的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新一代具有藍牙連接功能的植入式心臟復律除顫器……第四屆進博會上,參展商展示了422項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引人矚目。

  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是創新成果展示的“大戶”。首次亮相進博會的“未來診所”,集中了多家世界500強企業的醫療創新成果,展示了科技如何幫助人們應對未來面臨的醫療挑戰。在這裡,人們既可以近距離參觀技術先進的醫療設備,也可以通過數字模擬手段體驗醫療服務。一家國際知名醫療機構展出了智能穿戴式生物治療儀。這款首發產品具有多種不同的治療模式,而調節這些模式的主機隻有智能手機大小,操作十分便捷。

  德國肖特公司推出一款“抗摔”的手機蓋板玻璃。玻璃結合了多種材料的特性,抗摔打與抗刮擦性能尤為突出。在測試中,用尖銳的物體劃過玻璃看不到劃痕。

  三星展出的高像素移動圖像傳感器,憑借更高的光吸收度和敏銳度,可以讓移動設備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拍出高分辨率的照片。推出的新一代內存產品不但容量更大,還可以降低近20%的系統功耗。公司相關負責人黃得圭說,三星已連續4年參展進博會,中國經濟率先復蘇,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產業鏈的韌性和穩定性。三星將進一步加大對中國先進制造業和高新技術產業領域的投資。

  美國羅克韋爾自動化公司展示了一個真實的智能“小世界”,通過實體模型與數字化技術結合,這裡既有現代化工業園區、風力發電場,也有智能樓宇和綠色出行設施。“進博會為中外企業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及資源對接平台。我們很高興參與其中,展示融合創新的數字化解決方案。”公司相關負責人石安表示。

  很多參展企業都表達了同樣的心聲:在這裡能夠更真切地看到行業創新的趨勢,找到轉型升級的方向。

  開啟創新發展的機遇之門

  進博會的溢出效應,讓來自全球的創新技術和產品駛向高速發展的“快車道”。

  為了讓更多尖端產品和技術能夠找到市場,本屆進博會首次在技術裝備展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汽車展區分別設立創新孵化專區,助力國內外供需方進行有效對接。

  用手輕觸空氣淨化器的環形感應界面,經過過濾處理的新鮮空氣就靜靜地釋放出來。“這是結合等離子體先進殺菌技術打造的創新產品。”芬蘭利發愛爾公司相關負責人舒緒瓊說,“公司首次參加進博會,我們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和期待。”

  本屆進博會上,有8家芬蘭初創企業在創新孵化專區集中展示,涉及低碳產業、智能制造業和物聯網等領域。芬蘭駐華大使孟藍說:“芬蘭企業注重創新,我們可以和中國企業一起做很多事。”

  美敦力全球高級副總裁顧宇韶介紹,公司在進博會上展出了超過60項醫療科技創新成果,“僅MAZOR X脊柱智能導航機器人一項,我們就同多家醫院達成了戰略合作意向”。

  釋放創新驅動的巨大潛能

  科技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進博會上,各方充分交流創新理念,探討創新合作,共謀創新機遇。

  微軟公司攜手合作伙伴,搭建平台展出多種創新產品,如全球首個雙標准S—Carbon碳管理智能雲平台,用回收塑料材料制造的“海洋環保鼠標”等。

  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丹麥生物科技企業諾維信的展品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降低養殖成本的系列飼料酶、增加面包口感的酶制劑、助力兒童腸道健康的益生菌……諾維信相關負責人葉笑風表示:“進博會讓我們能有機會與合作伙伴進行深入交流,共同對產品和服務做更精准的調整,更有針對性地開展創新。”

  丹納赫集團今年的首發新品中,不少是在中國投資、研發、生產,並主要服務於中國市場。丹納赫全球副總裁彭陽表示:“我們著眼於在中國培養本土人才,把本土研發、本土生產的創新產品和領先技術帶向國際市場,在世界范圍內形成良性循環,惠及全球。”

  隨著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同世界經濟的聯系將更加緊密。進博會為各方創新發展合作創造新機遇,開拓新路徑。

  (本報記者高石、孟祥麟、楊迅、強薇、王迪、王雲鬆、俞懿春、殷鵬)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03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