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的“東方之約”——三位展商的進博會之旅

記者 李美玉 吳思萱 張麗婭 符園園 羨江楠
2021年11月1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潮自東方起,客從海上來。11月10日,為期六天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落下帷幕。近3000家參展商在此匯聚,洽談合作,簽約訂單……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的進博會四大平台效應進一步顯現,為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的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我來進博享開放

“這是我來進博會的第一天,也是最后一天。”

11月10日,在第四屆進博會閉幕當天,德國如意之家業務拓展經理武斯坎結束隔離來到展台。他表示,非常理解隔離政策調整,“盡管隔離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將其與參加進博會的好處相比較,這些都是值得做的犧牲。”

10:00-12:00,對接合作伙伴、展台搭建商,讀中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新聞。

14:00-18:00,與德國同事線上交流工作。

這是武斯坎隔離期間的工作日常,“我制定了一個日程表,有兩個時間段專門為進博會做准備。” 

2019年,武斯坎來到中國參觀第二屆進博會,其規模之大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他以參展商的身份,跨越萬裡、隔離21天,把德國當下流行的家居空間利用解決方案帶到進博會,完成在中國市場的首秀。

“進博會是同類展會中最負盛名的國際展會。”武斯坎說:“我們選擇中國是因為這裡是世界最大的消費需求市場,也是一個對新理念和現代趨勢非常開放的市場。”

30秒,升降床升至天花板,牆體可伸縮移動,房間“秒”變身辦公室、健身房、客廳,滿足各種功能需求。在消費品展區,這樣的家居設計引人注目。

武斯坎在展台內與工作人員交流。人民網記者 張麗婭攝

“受房價和空間所限,大城市未來趨勢是建造更小更實用的房子。”武斯坎介紹,隻要按下按鈕,可以隨心所欲配置空間,這個創新設計理念可以為中國年輕家庭提供新的家居解決方案。

借助進博會平台,如意之家加快在中國投資合作的步伐。“中國已發展成為制造業強國,非常適合建立集人力、技術、材料等於一體的生產基地,不僅生產中國市場需要的產品,也要負責提供國際市場需要的產品。”

事實上,武斯坎已經找到了一家合作伙伴,下周就要去濟南與其洽談。

讓展品變商品、讓展商變投資商。進博會平台提升了新產品與新技術的可及性,讓創新成果更好惠及民眾。在武斯坎看來,進博會將擴大中國的內需和消費,並促進制造業發展和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他表示,明年將展示融合技術和創新的新概念和新產品。

我在進博求合作

TANOTECH的展台位於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日本館的一角。展台前“誠招全國代理”的牌子格外醒目。該公司中國市場負責人張克霞說:“開幕當天就迎來了開門紅,與河南省駐馬店市民政局達成了協議,希望通過進博會能找到更多合作伙伴。”

TANOTECH是日本神奈川縣平塚市的一家中小型企業,其主打產品是集娛樂、康復於一體的運動體態評估與訓練系統,主要面向養老和康復機構。

2018年,TANOTECH正式進入中國,當時一年的銷量才幾台。在2019年的第二屆進博會上,公司創始人三田村勉攜產品參展。三田村勉回憶說:“當時並未做好充分的營銷准備,系統剛一啟動,展位前就排起了長隊,短短三天就有超過5000人體驗,非常令人吃驚。”當年,通過進博會就售出了十幾台,全年銷量倍增。

工作人員為觀眾進行演示。人民網記者 張麗婭攝

受疫情影響,今年,三田村勉沒能來到進博會現場,但通過線上視頻實時關注參展情況。

三田村勉說:“希望借助進博會這一平台在中國市場進一步提高知名度、擴展銷售渠道,同時也將針對中國市場進行產品迭代升級。”三田村勉表示,他本人對“一帶一路”倡議很感興趣,希望未來能搭乘“一帶一路”便車,開展更多國際合作。

我與進博有約定

穿戴不同,顏色各異,或呆萌、或逗趣、或酷帥,一隻隻毛茸茸的“小羊駝”擺滿上海駝翁貿易有限公司的展台,該公司旗下Warmpaca品牌產品引人駐足。

今年恰逢中國和秘魯建交50周年。Warmpaca帶來不少新品:大熊貓、小象等羊駝毛玩偶,帽子、手套、手工拼接皮毯等羊駝毛配飾。

這裡,有中國姑娘與秘魯姑娘的故事,更有她們與進博會的約定。

馬玉霞向觀展人員介紹秘魯羊駝毛產品。人民網記者 符園園攝

“2018年夏天,我聽說要舉辦進博會,就和秘魯小伙伴說,一定要參與其中。參加之前,我們沒有公司,沒有品牌。為了參展,我們才去注冊了品牌,成立了公司。”連續四年參展的Warmpaca品牌創始人馬玉霞,這樣回憶她與進博會的故事。通過與當地手工藝人合作,兩個秘魯姑娘負責生產質檢,兩個中國姑娘負責品牌宣傳和在華銷售,公司成型運營。

首屆進博會上,九平米的小展位,幾十個“小羊駝”,叩開了中國市場的大門。“大家都很喜歡我們的產品,展位上擠滿了人,有了更多客戶資源,銷售情況越來越好。品牌知名度今非昔比,公司銷售額已是起步時的30倍以上!”談及品牌發展,馬玉霞十分自豪:“上個月,公司訂單超過去年全年訂單總和。”

說話間,馬玉霞就成功簽約一單,欣喜地說:“客戶剛下單,准備先採購一批樣品,再根據市場和客戶反饋,來批量訂貨。”

在馬玉霞眼中,每一屆進博會都頗為重要。一方面,進博會是一個測試新品的平台,可以在短時間內接觸到很多客戶。將年度新品帶到進博會上,及時獲得消費者、採購商最真實的反饋,繼續改善產品。另一方面,進博會是一個世界級的舞台,公司期待在此獲得品牌知名度和銷售累積效應。

正是進博會,帶著公司一步步走上正軌,也讓更多人享受開放的碩果。

公司在秘魯的200多個固定手工藝人,收入水平和生活質量穩中有升。疫情后,很多秘魯人失業,但公司手工藝人的收入並未減少,保障了100多個家庭的幸福生活。馬玉霞說:“最早加入公司的一家手工藝人,去年蓋起了三層小樓,開上了越野車。”

疫情下,盡管進口產品面臨著運輸成本大幅上升和各類手續復雜化等困難,但秘魯“小羊駝”與進博會的約定不會改變。

“進博會,明年我們再來!”馬玉霞堅定地說。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