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三原因促使我國服務貿易保持快速增長

2021年11月11日16: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趙竹青)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11月11日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國服務貿易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其中進口增速實現了疫情以來的首次轉正,這主要得益於三方面原因。

一是一系列開放舉措為服務貿易發展增添了新動力。商務部穩步推進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陸續推出支持特色服務出口基地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出台海南自由貿易港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不斷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成功舉辦服貿會和進博會等國際性綜合展會。這些舉措既有力推動了優勢服務出口,又擴大了優質服務進口。今年前三季度,服務貿易12大領域中有7個領域進口增速超過10%。這些領域進口的快速增長彌補了旅行服務進口下降帶來的影響,推動我國服務累計進口增速實現疫情以來首次轉正(以人民幣計價)。

二是服務業穩定恢復為服務貿易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今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5%,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54.8%,有力推動了服務貿易規模擴大和質量提升。

三是服務數字化為服務貿易發展拓展了新空間。1-9月,與數字經濟密切相關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快速增長,進出口額達1.69萬億元,增長13.3%,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4.7%,較去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

束玨婷表示,目前,商務部正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制定工作,力爭早日出台清單,通過更大范圍的試點探索,為跨境服務貿易領域對外開放進行壓力測試,進一步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推動高水平制度型開放。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