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印發《重點生態保護修復治理資金管理辦法》 促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

2021年11月16日10: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王震)為規范和加強重點生態保護修復治理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促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近日,財政部修訂並印發《重點生態保護修復治理資金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

《管理辦法》明確,重點生態保護修復治理資金是指中央預算安排的,用於開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歷史遺留廢棄工礦土地整治等生態保護修復工作,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的資金。治理資金的使用和管理應當遵循堅持公益方向、合理劃分事權、統籌集中使用、資金安排公開透明的原則。

治理資金主要用於支持開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和歷史遺留廢棄工礦土地整治,應優先用於解決生態系統突出問題,不得用於以下方面支出:不符合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紅線、耕地保護紅線等國家管控要求的項目﹔有明確修復責任主體的項目﹔已有中央財政資金支持的項目﹔公園、廣場、雕塑等旅游設施與“盆景”工程等景觀工程建設。對不再符合法律、行政法規等有關規定,政策到期或調整,相關目標已經實現或實施成效差、績效低下的支持事項,應當及時退出。

根據《管理辦法》,用於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的獎補資金採取項目法分配,工程總投資10億-20億元的項目獎補5億元﹔工程總投資20億-50億元的項目獎補10億元﹔工程總投資50億元以上的項目獎補20億元。

用於歷史遺留廢棄工礦土地整治的獎補資金採取項目法或因素法分配。採取項目法分配的,工程總投資5億元以上的項目獎補3億元。採取因素法分配的,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獎補資金根據各省歷史遺留廢棄工礦土地損毀面積等因素確定,同時考慮各省財政困難程度,並根據資金使用績效等對測算結果進行調整,體現結果導向。

《管理辦法》自發布之日起施行,實施期限至2023年底。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