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生態環境部:深入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 促進鄉村生態振興

2021年11月16日15: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實施。《意見》在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等方面作出具體部署。為有力推進農業綠色低碳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增強農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意見》還提出,要持續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

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對人民網記者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截至2020年底,中央財政累計安排專項資金258億元,支持15萬個行政村完成環境整治,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體系覆蓋90%以上的行政村,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規劃和標准體系初步建立。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均達到40%以上,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和農膜回收率分別達到75%和80%。

經過開展農村污染治理,位於浙江省淳安縣的下姜村開啟了人居環境蝶變之路,實現了從貧困村向“綠富美”的飛躍。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但是,農業農村污染治理仍然是生態環境保護的突出短板,總體上正處於爬坡過坎、不進則退的吃緊階段,還有很多硬骨頭需要啃,科學治污、精准治污的水平還不高。”蘇克敬指出,農村環境整治成效亟待鞏固提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偏低,農村黑臭水體整治剛剛起步。農業面源污染物排放仍處高位,農藥化肥減量增效難度較大,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水平有待提升,水產養殖尾水治理基礎薄弱,與人民群眾對農村生態環境的美好期盼和2035年全面建成美麗中國還有較大差距。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將如何持續打好?

蘇克敬表示,《意見》明確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方向、主要任務和進度安排。一是確定深入打好攻堅戰的主要目標指標,即到2025年,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達到40%,基本消除較大面積的農村黑臭水體,化肥農藥利用率達到43%,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80%以上。

二是聚焦攻堅任務。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方面,堅持因地制宜,推進各地充分考慮本地區基礎條件,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加快整治農村黑臭水體,有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在加強農業污染防治方面,《意見》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進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和產業模式生態化。

三是強化保障措施。在組織領導方面,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將會同各部門協同發力,共同打好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在經濟政策方面,推動落實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地方財政事權。在監督考核方面,對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實施成效進行考核,突出重點地區,強化技術指導和監督幫扶。在能力建設方面,推進農業農村生態環境監測監察執法,加快農村環境監測體系建設,強化農業面源污染監測,提高環境監管信息化水平。

“為貫徹落實好《意見》,生態環境部將聯合農業農村部,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制定具體政策措施,確保圓滿完成攻堅戰任務目標,推動我國‘十四五’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再上新台階,促進鄉村生態振興。”蘇克敬說。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