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部署開展空鐵(軌)聯運旅客換乘流程優化工作

2021年11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王連香)日前,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公安部辦公廳、中國民用航空局綜合司、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空鐵(軌)聯運旅客換乘流程優化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推進空鐵(軌)聯運旅客換乘流程優化工作,力爭“十四五”時期在部分具備條件的綜合客運樞紐實現空鐵(軌)聯運旅客換乘流程優化。

《通知》要求,按照“總體可控、循序漸進、責任清晰”的原則,在具備全封閉免安檢換乘通道建設條件的綜合客運樞紐,推動鐵路、城市軌道交通相關部門認可民航旅客及其隨身行李物品的安檢結果,為推行空鐵(軌)聯運旅客換乘流程優化創造條件。對既有和在建綜合客運樞紐,按照“積極穩妥、因地制宜”的原則,在具備條件的綜合客運樞紐內推進全封閉免安檢換乘通道改造和建設工作。對新建或改擴建綜合客運樞紐,建設單位應在預可研、可研階段充分考慮全封閉免安檢換乘通道建設可行性,推動具備條件的綜合客運樞紐將空鐵(軌)聯運免安檢換乘通道納入工程設計,並組織實施。

《通知》明確,要探索開展行李直挂服務,對有托運行李的民航到達旅客,鼓勵民航、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相關市場主體積極探索,提供民航換乘高鐵(城際鐵路)、民航換乘城市軌道交通等多種方式的行李直挂服務。要推動相關行業標准完善和協同,研究編制綜合客運樞紐一體化設計規范,將旅客聯程運輸全封閉免安檢換乘通道、行李直挂運輸系統納入技術標准,促進旅客換乘流程優化的標准化、規范化發展。

《通知》強調,相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會同公安機關、民航地區管理局、鐵路局集團公司,加強“十四五”時期綜合客運樞紐建設規劃實施的統籌協調,對“十四五”時期確定開展旅客換乘流程優化的綜合客運樞紐,相關部門和單位要建立項目前期工作推進協調機制,積極推動將空鐵(軌)聯運旅客免安檢換乘通道納入工程設計,確保“十四五”時期部分具備條件的綜合客運樞紐旅客換乘流程優化工作落地。

《通知》要求,對正在實施和已實現旅客換乘流程優化的綜合客運樞紐要進行廣泛深入宣傳,充分發揮其典型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在全社會形成“樹起一個、帶動一片”的良好效應。要認真總結旅客換乘流程優化工作的典型做法,健全完善支持旅客換乘流程優化的制度機制,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推動旅客換乘流程優化工作深入開展。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