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建網絡文明行動倡議發布

2021年11月19日14: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王震)11月19日,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主題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文明是信息時代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發展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促進網絡文明建設,營造清朗網絡空間,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聯合全國網絡社會組織和互聯網企業向社會各界發起共建網絡文明行動倡議。

倡議全文如下:

一、加強思想引領,把握正確導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推動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

二、培育新風正氣,淨化網絡生態。大力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培育良好道德風尚,有力淨化網絡環境,爭做網絡文明建設的參與者、貢獻者、維護者。

三、完善行業自律,踐行社會責任。始終把社會效益擺在突出位置,發揮行業組織引導督促作用,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自我規范、自我管理、自我約束,推動行業依法健康有序發展。

四、規范網絡行為,提高文明素養。推進網民網絡素養教育,引導廣大網民自覺遵守互聯網領域法律法規,文明互動、理性表達,增強防范意識,抵制不良傾向,爭做新時代的好網民、好公民。

五、堅持科技向善,助推創新發展。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驅動和賦能作用,通過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的有效運用,豐富網絡文化內涵,提升網絡服務水平,推動網絡文明建設提質增效。

六、深化國際交流,促進文明互鑒。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促進世界各國民心相通、文明互鑒,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讓我們共同行動起來,同心同德、砥礪前行,奮力譜寫網絡文明建設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營造清朗文明環境!

(責編:羅知之、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