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

2021年11月19日17: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余璐)“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近日,在“2021新安江綠色發展論壇暨生態產品博覽會”上,多位專家表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是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積極實踐,是讓提供生態產品的地區和群體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徑。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研究員李恆鵬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強調了生態優先與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體現了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辯証統一關系。當前我國已進入了有能力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窗口期,推進“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化”的升級模式,實現社會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質量雙提升,既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需求,也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如何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實現生態與經濟的雙向轉化?李恆鵬建議,一是將重要生態服務納入生態產品認証制度體系。二是完善生態資源有償使用,建立生態產品佔用許可制度。三是跨界生態產品交易,推進多層次有據可依生態補償。四是合理規劃生態空間,增加生態產品供給能力。

浙江大學區域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石敏俊談到,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是綠色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包含了兩種邏輯,一種是強調轉化,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另一種是強調保護,生態保護能夠獲得回報,因此要把生態、綠色做加法,使得綠色生態可控。

“但生態產品的價值往往是隱含的,難以通過市場交易體現出來。”石敏俊表示,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就一定要把自然資本、人造資本、人力資本三要素有機結合,才能使隱含的、潛在的生態產品價值在市場上得到顯現和認可,為消費者提供生態服務價值。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節能增效、全面綠色轉型的時期。

在他看來,生態文明建設最重要、最根本的目的是保護公眾健康,要讓民眾能夠更好、更健康、更長壽地生活在社會中,過一個高質量的生活。同時,生態價值作為生態能力建設的重要環節,要與公眾健康密切結合起來。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曾賢剛認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是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可持續的激勵機制。其實現路徑主要基於四方面:基於政府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基於市場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基於“政府+市場”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基於社會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曾賢剛指出,生態產品價值交易平台的模式創新、體制機制等方面仍需加強。“十四五”期間,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將是新時期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標志。

“提升和釋放生態環境的潛在經濟價值,構建起高質量綠色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將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曾賢剛說。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