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曝光!水利部通報河湖“清四亂”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19日1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余璐)將洞庭湖水域侵佔為“私人湖泊”﹔打著濕地公園、風雨廊橋等旗號,在河湖內開發建設房屋﹔酒吧、餐廳在秦淮河大堤“肚子”裡營業……2018年以來,水利部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亂佔、亂採、亂堆、亂建),一大批長期以來侵佔破壞河湖的“老大難”問題得以解決。19日,水利部召開河湖“清四亂”典型案例新聞通氣會,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水利部公布的河湖“清四亂”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湖南省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圍案、河南省鄭州市“法莉蘭童話王國”違建案、江蘇省南京市侵佔秦淮河大堤建餐廳案、山東省徒駭河灘地違規建設光伏電站案、湖南省官山風雨廊橋違規建房案、黑龍江省呼蘭河口濕地公園違建案、河北省潮河灤平段違法建設項目案、河南省魯山縣以清淤疏浚之名非法採砂案、河北省大沙河許可採區非法採砂案、湖北省隨縣“全民採砂”案等10個案例。

水利部河湖“清四亂”典型案例新聞通氣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陳大勇在會上表示,根據“清四亂”情況,此次水利部收集甄選了10個具有典型意義、情況復雜、政策性強、社會普遍關注的典型案例公開向社會發布,旨在以案促改,以案釋法,發揮案例的規范指導、警示震懾、輿論引導作用。

公布的10個案例有哪些特點?陳大勇指出,一是問題規模大,性質嚴重。比如洞庭湖下塞湖矮圍案非法圈佔湖區近3萬畝,法莉蘭童話王國案侵佔黃河灘地400多畝,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案違建房屋面積高達9.4萬平方米,秦淮河違建餐廳案房屋直接侵佔破壞Ⅰ級堤防,嚴重威脅防洪安全。

“二是侵佔破壞河湖問題出現新的類型。”陳大勇談到,近年來,一些地方打著濕地公園、風雨廊橋等旗號,以生態修復、民族文化傳承的名義,在河湖內開發建設房屋、大搞景觀工程,以保護之名,行破壞之實,有的甚至大肆謀取商業利益,讓本屬於老百姓共有共享的公共空間變成了局部人獲利的“私地”,比如呼蘭河口濕地公園案、官山風雨廊橋案等。有的地方以清淤疏浚之名非法採砂,比如魯山非法採砂案,亂採亂挖導致河道“滿目瘡痍、河不像河”﹔有的地方和企業片面追求太陽能發電發展速度,無視水法律法規,忽視河湖保護,違法違規將光伏電站建在河道、湖泊灘地和水庫庫區,對河道行洪和生態安全造成很大影響,比如徒駭河灘地違規建設光伏電站案。

“三是有的違建項目‘五証俱全’,反映出一些地方強化河湖保護工作還不到位。比如潮河灤平段違法建設別墅案,早在2015年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即下達行政處罰決定,要求拆除,但建設單位僅繳納了罰款,房屋一直未拆除。這反映出一些地方片面追求區域發展,違規、越權審批建設項目,監管失責缺位,造成重大損失和不良社會影響。”陳大勇說。

據了解,為進一步強化社會監督,2020年水利部開通了12314監督舉報電話,目前已受理群眾舉報河湖問題129件。下一步,水利部將繼續發揮12314監督舉報平台作用,堅決掃除侵佔破壞河湖的違法違規問題,努力建設美麗幸福河湖。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