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絡主播偷逃稅款被罰 專家:文娛業健康規范發展需加強稅收遵從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1年11月22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杭州市稅務局獲悉,前期,浙江省杭州市稅務部門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發現朱宸慧(微博ID:雪梨Cherie)、林珊珊(微博ID:林珊珊_Sunny)兩名網絡主播涉嫌偷逃稅款,在相關稅務機關協作配合下,對其依法開展了全面深入稅務稽查。

據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朱宸慧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設立北海宸汐營銷策劃中心、北海瑞宸營銷策劃中心、上海豆梓麻營銷策劃中心、上海皇桑營銷策劃中心、宜春市宜陽新區豆梓麻營銷服務中心、宜春市宜陽新區黃桑營銷服務中心等個人獨資企業,虛構業務把從有關企業取得的個人工資薪金和勞務報酬所得8445.61萬元,轉換為個人獨資企業的經營所得,偷逃個人所得稅3036.95萬元。

林珊珊在2019年至2020年期間,通過設立北海靈珊營銷策劃中心、北海珊妮營銷策劃中心、宜春市宜陽新區玉珊企業管理中心、宜春市宜陽新區藍珊營銷服務中心等個人獨資企業,虛構業務把從有關企業取得的個人工資薪金和勞務報酬所得4199.5萬元,轉換為個人獨資企業的經營所得,偷逃個人所得稅1311.94萬元。兩人的上述行為違反了相關稅收法律法規,擾亂了稅收征管秩序。

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對朱宸慧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6555.31萬元,對林珊珊追繳稅款、加收滯納金並擬處1倍罰款共計2767.25萬元。日前,杭州市稅務局稽查局已依法向朱宸慧、林珊珊下達稅務行政處理決定書,並依法履行稅務行政處罰告知程序。

今年9月,為貫徹落實中宣部《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有關要求,依法依規深化文娛領域稅收秩序規范工作,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發出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稅收管理。

通知提出,進一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日常稅收管理,對明星藝人、網絡主播成立的個人工作室和企業,要輔導其依法依規建賬建制,並採用查賬征收方式申報納稅。要定期開展稅收風險分析,近期要結合2020年度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辦理情況,對存在涉稅風險的明星藝人、網絡主播進行一對一風險提示和督促整改,對2021年底前能夠主動報告並及時糾正涉稅問題的,可以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予處罰﹔對稅務機關調查核實和督促整改工作拒不配合的,要依法責令限改,並提請行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協助督促糾正﹔情節嚴重的,要嚴肅依法查處。要定期開展對明星藝人、網絡主播的“雙隨機、一公開”稅收檢查,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依法依規加大對文娛領域偷逃稅典型案件查處震懾和曝光力度。

中國財稅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直播帶貨不是納稅的“灰色地帶”,按照法律規定,稅務部門堅持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對網絡主播朱宸慧、林珊珊作出的處理處罰決定彰顯了稅法的公正和權威。

施正文表示,直播帶貨作為新興的經濟業態,有力地促進了我國經濟發展,隨著直播帶貨規模日益壯大,網絡帶貨主播的稅收遵從意識亟待加強。稅務部門對網絡主播偷逃稅款等違法行為,一並依法從嚴處理,有利於提升行業從業人員的稅法遵從度,從而營造更公平且有秩序的競爭環境。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強稅收監管工作和違規違法處罰執行力度,讓每一個經濟行為都得到保護和管控,不留真空地帶、真空死角,是貫徹國家相關法律、規范經濟秩序的重要舉措,浙江稅務部門此次對朱宸慧、林珊珊兩名網絡主播涉嫌偷逃稅款,對其依法開展了全面深入稅務稽查與處罰,展示了稅務機關的決心和能力,也向全社會再次表明了法治社會的治理之道。

杭州市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按照文娛領域稅收綜合治理工作的有關要求,進一步加強對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的稅收管理,促使其提升稅法遵從意識,自覺依法納稅。對涉嫌偷逃稅的人員,依法依規加大查處力度,營造公平競爭的稅收環境,積極推動文娛領域長期規范健康發展。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