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空間科學家倡議:推進空間技術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

2021年11月2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楊曦)11月18日至20日, 2021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在京成功舉辦。

在過去半個多世紀裡,人類在探索太空過程中開發的空間技術和空間基礎設施給人們帶來了更加便捷、更加多樣的溝通交流方式、更好更多的減災防災和醫療健康能力,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經濟發展。

會議期間,與會中外科學家提出倡議,將空間基礎設施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使生產活動更加高效、低碳和可持續發展。

“充分釋放空間技術潛力”

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空間應用部主任呂克·聖皮埃爾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如果充分釋放空間技術潛力,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議程將會加速實現。為了保護空間的公共利益,保持使用的和平、安全和可持續,是一個關鍵因素和承諾,這是聯合國工作推進的基礎。

美國萊斯大學空間研究所所長大衛·亞歷山大指出,地球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如果把地球縮小到籃球那麼大,大氣層可能還不如一張紙那麼厚包裹在籃球上,它是非常脆弱的,需要世界各國聯合起來保護“地球村”這個人類的共同家園。

與會空間科學家共同建議,加強空間技術應對氣候變化領域的應用與創新合作,應積極關注遙感氣象衛星應用與大數據的研究,在應對氣候變化能力方面加強國際合作與交流﹔積極深化空間對地觀測領域的國際合作與交流,推進空間信息技術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應用與創新﹔加強地外空間資源開發與利用研究的國際合作交流,減輕人類開發太空活動碳排放,促進碳中和目標的實現。

同時,推動空間技術的發展和應用,離不開教育和人才培養與引進。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理事長丁文鋒表示,探索太空就是探索未知,培養頂尖科學家要從娃娃抓起,同時要做好國際合作和海外人才引進等各項工作。

“讓人類更好享有空間技術紅利”

空間技術與人類健康,是歷屆研討會的重點,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關於空間健康的交流研討更加深入務實。

“六十年前,我們成功地把人送上了太空,現在需要把空間科研所做的努力跟醫療領域所積累的經驗結合起來,這樣才能讓空間技術更好服務於人類每天的生活。接下來的工作需要我們有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這種努力一定會成功。” 俄羅斯科學院生物醫學問題研究院院長奧列格·奧爾洛夫表示。

大會名譽主席、萊斯大學國際空間醫學峰會主席喬治·阿比表示:“現在對全世界來說都是非常艱難的時刻,因為有新冠疫情,同時又伴隨著氣候變化。因此,空間技術極有可能為我們貢獻最佳的解決方案。”

中國國家航天局秘書長許洪亮在致辭中介紹,中國航天積極探索航天技術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為空間技術開辟了新的應用場景。面向未來,中國航天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拓展雙邊多邊合作機制,為科學探索人類健康、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推進空間技術產學研融合發展”

和平利用是創新發展空間技術的全部目的。大會圍繞“空間信息新時代深化應用與人類可持續發展”“航天育種與空間生物學研究”“空間技術與產業投資”等,以平行論壇的形式進行交流研討,進一步厘清了空間產業融合式發展的目標、路徑和舉措。

中國中小企業是空間技術產業的生力軍,在推進空間技術產業化發展的進程中,面臨著重要的機遇和挑戰。

中國電子商會會長王寧認為,“專精特新”電子信息企業是空間信息技術全產業鏈的重要部分,隨著空間技術產業發展,這些中小微信息企業將迎來發展的春天。

英國科學技術設施理事會集群與園區開發總監芭芭拉·吉內利介紹,英國哈維爾園區建立了太空、能源、健康三方面的創新集群,正在建設4個量子集群。這些集群主要由企業、學術界和政府之間的協作來推進。“這使得先進的科學技術可以轉化為商業產品,創新集群能夠保証政府對於科研投資的最大程度利用,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

閉幕式上,國際宇航科學院與國際和平聯盟(太空)創立的國際創新研究院正式啟動運行“空間科技應用與轉換創新明星企業與項目評選平台”,並宣布設立“金融街盈谷研究院暨青年金融家俱樂部”。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