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昔日通信兵 今天“土專家”

張 強
2021年11月23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昔日通信兵 今天“土專家”

  最美退役軍人

  每次出門在外,王敏最惦記的,就是試驗田裡那些庄稼。通過種地、試驗,探索出新的技術,然后進行推廣。這項工作,王敏干了26年。

  王敏是一名退役士兵。在部隊,他是“耳聽六路、眼觀八方”的通信兵﹔在地方,他堅守在鄉村的田野裡,用軍人的堅韌和擔當,闖出了一片天地——2019年獲得“全國十佳農技推廣標兵”稱號,2021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前不久,王敏被中宣部等部門聯合表彰為2021年度“最美退役軍人”。

  把先進技術普及開來

  苦練軍事技能,跳出“農門”,不再受田間勞動的苦,這曾是王敏在部隊最大的願望。然而,服役5年之后,他復員返鄉,又一次跳入“農門”,成為安徽省宿州市埇橋區農機局的一名農機技術員。

  面對農業技術,王敏是一個“門外漢”。可經過部隊歷練和培養后,他覺得,這不就是從一個戰場到另一個戰場嗎?

  他把心沉下來,跟著老技術員奔波於田間地頭。農民隻管自己家的地,他卻要跑無數家的地﹔農民隻管自家的種、收,他要到各鄉鎮反復地示范種、收﹔農民忙活一天,晚上回去可以喝杯酒解乏,他勞累一天,還要把白天的所得記到筆記上……

  “農業技術是一門科學,來不得半點馬虎。”幾年下來,王敏總結道,在指導群眾實際生產過程中,每個技術人員都必須參與生產實踐,必須現場解決各種技術問題。

  2012年2月,王敏擔任埇橋區第一農機化技術推廣站站長。他走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組織春玉米精量播種現場會。

  王敏經過研究發現,農民種植玉米,兩排玉米之間的行距一般在30—40公分,但這個距離較窄,在機械操作時多有不便。在試驗田裡反復研究試驗和測算后,王敏提出,把兩排玉米之間的行距統一調整到60公分,同時通過縮小種植間距,既保証了同一畝土地上種植的玉米株數並未減少,又提高了播種效率。

  為順利推廣新技術,一連好幾天,他一直在反復默背:一畝地播多少,行距多少,株距多少,播深多少,化肥使用多少……精量播種現場會如期召開,他就像“小學生背課文一樣”,對著一百多人進行技術講解,一直講到鄉親們接受。嘗到甜頭后,王敏開了一個又一個現場會,向大家推廣新技術。

  僅精量播種這一項技術,每年播種面積達240萬畝,幫助農民節約耕種成本近9000萬元。王敏還探索了秸稈全量還田技術。這一技術在安徽全省推廣,僅2016—2018年就累計節約成本7419萬元。

  帶動更多人走向富裕

  提起王敏,二卜鄉葛林村村民雷修春有說不完的話。2013年,雷修春成為王敏幫扶的科技示范戶。從那時起,王敏就老往雷修春家跑,雷修春有事也常往站裡跑。

  從流轉土地、選購機械到完善制度,王敏都手把手幫助雷修春。在王敏的支持下,雷修春建成了省級示范家庭農場,在耕、種、管、收各個環節,實現了全程機械化操作。他成立的合作社成為省級農機示范社,流轉土地從原來的500畝發展到1500畝,帶動一大撥農民走上致富道路。他生產的“春雨”牌玉米成為宿州市馳名商標,年收入近200萬元。

  在王敏的鼓勵下,一批批農機合作社和“職業農民”涌現出來,耕種的經驗也越來越豐富起來。從2012年至今,全區涌現2000多戶農機科技示范戶,農業新技術、新機具得到普遍應用,埇橋區連續5年獲得安徽省基層農技體系改革與建設項目績效考核第一名。

  2020年6月,憑借在農業技術和農業生產組織上的專業優勢,王敏被組織安排到區屬國企興農供銷集團公司任副總經理。雖然崗位變了,但王敏仍然天天往試驗田跑,天天為“三農”服務。他負責在埇橋區夾溝鎮湖疃村建設全程農事服務中心,目前已完成冷庫、綜合服務中心、烘干塔建設。

  王敏說,20多年了,作為一個農技工作者,他始終把自己當作農民。他希望自己和所有的農民朋友肩並肩、手拉手,讓大地越來越豐收,讓日子越來越幸福。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空間科學家倡議:推進空間技術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楊曦)11月18日至20日, 2021空間技術和平利用(健康)國際研討會在京成功舉辦。 在過去半個多世紀裡,人類在探索太空過程中開發的空間技術和空間基礎設施給人們帶來了更加便捷、更加多樣的溝通交流方式、更好更多的減災防災和醫療健康能力,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經濟發展。…
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多地出實招為企業減負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許維娜)首批6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九省份推動高頻事項跨省通辦、“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力……今年以來,中央及地方齊發力,一系列政策組合拳推動我國營商環境持續改善,促進我國營商環境再上新台階,切實為民營企業發展帶來更廣闊的空間 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工作的意見》,明確在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廣州、深圳6個城市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 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盧向東表示,開展營商環境創新試點是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率先建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為全國持續深化營商環境改革積累經驗、樹立標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