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大批新資源被發現 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獲階段性成效

陳晨
2021年11月28日08:5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大批新資源被發現 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獲階段性成效

  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獲階段性成效

  農業種質資源是國家戰略性資源,事關種業振興全局。今年3月,我國啟動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業種質資源普查。近日,農業農村部舉行新聞發布會,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在會上表示,截至目前,農作物種質資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個縣的普查與征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蓋率達97.6%,水產方面普查覆蓋率超過95%,普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大批新資源、特色資源被發現

  階段性成效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發現了一大批新資源。新收集農作物種質資源2.08萬份,新發現鑒定畜禽遺傳資源18個,新收集水產養殖種質資源3萬余份。這些資源有的年代久遠,有的珍稀瀕危,有的承載了農耕文明和傳統文化,特別是填補了青藏高原畜禽遺傳資源普查的空白。二是搶救保護了一批珍稀資源。新採集豬、馬、牛、羊、鹿、駱駝等6大畜種的遺傳材料5萬份。中山麻鴨、上海水牛等瀕臨滅絕品種在這次普查中重新發現並得到妥善保護。三是國家級種質資源庫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已於9月完成建設並投入試運行,國家畜禽種質資源庫7月已批准立項,國家海洋漁業生物種質資源庫10月正式投入運行。

  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全國畜牧總站黨委書記時建忠介紹,高原區域普查堅持任務到專家、目標到基層、信息到場戶。東起秦嶺山脈,西到帕米爾高原,南到喜馬拉雅山脈的南麓,北到昆侖山北緣,國家層面派出200多位專家克服重重困難開展現場查驗,對每個新發現的資源把好現場審核驗收關和實驗室比對確認關。

  首次開展水產養殖種質資源普查

  今年,我國首次開展水產養殖種質資源普查。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書民認為,這一工作可以加快摸清水產種質資源的家底和發展變化的趨勢,開展搶救性收集保護,發掘一批優異的新資源。

  水產養殖種質資源都在水下,而且淡水魚類有800多種,海洋魚類有2000多種,還有蝦蟹類、藻類及魚蝦貝藻以外的其他部分,要完成資源普查任務殊為不易。“我們加強組織領導,有200多人的專家隊伍﹔加強協調配合,充分發揮基層水產技術推廣機構、村級防疫員作用,養殖場、養殖企業、原良種站、保種場等各個養殖主體共同參與﹔強化專業支撐,充分發揮國家和省級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作用。”李書民說。

  截至目前,已發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優異水產種質資源。專家遴選出長江刀魚、錦繡龍蝦等十個有代表性的種質資源,主要用於科研和育種,有的可作為觀賞魚,對產業發展非常有益。

  把好資源轉化為好品種

  種質資源是種業創新的基礎,有好的資源才會有好的品種。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錢前介紹,首先要對種質資源進行精准鑒定,明確其高產優質、抗病性強、抗旱、耐鹽鹼性好等優良特性,根據這些特性找到對應的基因。其次要通過雜交組配、輔助選擇等手段,將優異的性狀結合在一起。此外,還可利用最新生物育種技術,利用種質資源蘊藏的優異基因,快速定向進行種質改良和品種創新,實現新品種培育的目標。

  談到種質資源的市場化、產業化,孫好勤介紹,目前正加快開展普查數據匯總整理分析,接下來要繼續深入推進新收集的農作物種質資源農藝性狀鑒定,加快開展畜禽和水產種質資源的生產性能測定﹔完成新收集的農作物種質資源編目入庫工作,對畜禽和水產種質資源實施一品一策保護策略,把每份種質資源保護好。

  普查收集只是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工作的第一步,最終還是要把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和產業優勢。“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種業振興行動的有關部署,把優異種質資源性狀挖掘出來,把優異種質資源共享起來,把優異的種質資源開發出來,為筑牢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種質根基提供有力的支撐。”孫好勤說。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