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強品牌建設 推動高質量發展

二〇二一中國品牌論壇在京舉行

2021年12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曹樹林、趙夢陽)11月30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2021中國品牌論壇在北京舉行,政府主管部門代表、企業負責人、專家學者共聚一堂,以“加強品牌建設 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開展多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對話交流,解讀政策機遇,共繪品牌發展藍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在致辭中指出,品牌是企業乃至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是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為加強品牌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開展中國品牌創建行動,保護發展中華老字號,提升自主品牌影響力和競爭力,率先在化妝品、服裝、家紡、電子產品等消費品領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近年來,中國企業增強品牌意識、把握發展機遇,打造出一大批知名度高、美譽度強、影響力大的優秀品牌,成為國際市場上閃光的“中國名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中國品牌建設,更好滿足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需求。要不斷改革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健全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推進法律有效實施,讓“中國質量”享譽全球,讓“中國品牌”閃耀世界。

  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庹震在致辭時表示,人民日報要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個轉變”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守正創新,主動擔當作為,豐富報道內容,創新傳播方式,深入挖掘中國企業樹品牌強品牌的先進典型、生動案例,大力推廣廣大企業的好經驗好做法,積極宣傳各地區各部門鼓勵支持品牌建設的新舉措新成效,在全社會營造培育品牌、創造品牌、尊重品牌、呵護品牌的濃厚氛圍,努力為品牌強國建設加油鼓勁,為推動中國品牌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呂岩鬆在致辭中指出,中國品牌所彰顯出的活力、自信,正是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為品牌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帶動中國品牌產品再優化、服務再提升、品質再升級,進而走出國門、走向世界,成為世界品牌、世界名牌,離不開包括媒體在內的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共同書寫品牌發展的時代答卷,助力“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需要我們融入國家戰略,搶抓發展機遇﹔擔當社會責任,創造美好生活﹔弘揚創新精神,贏得發展主動﹔講好中國故事,彰顯文化自信。

  國家發改委秘書長趙辰昕,科技部副部長邵新宇,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彭華崗,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兆前,國家開發銀行行長歐陽衛民等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常務副主席鄭新立、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作主旨發言。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劍鋒,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江毅,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杰,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陸益民,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學選,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張青鬆,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化龍等40多家企業的代表和來自重慶、山東、安徽、河南等地相關負責同志出席論壇並作主旨發言。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王一彪主持開幕式,副總編輯方江山主持主旨發言環節,副總編輯趙嘉鳴出席論壇並致辭。

  人民日報積極履行黨中央機關報職責使命,努力當好品牌強國建設的宣傳者、參與者、推動者,開辟專版專欄、推出系列融媒體產品,加大宣傳力度,加強輿論引導。為進一步加強交流、凝聚共識,自2015年起人民日報已連續舉辦7屆中國品牌論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1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