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嚴查“碩鼠”!10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通報

2021年12月0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李棟)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

這十起典型案例分別是:湖北省糧食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費仁平糧庫監測建設項目串通投標案﹔陝西省糧食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吳新成受賄案﹔重慶糧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銀峰受賄案﹔雲南省糧食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平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案﹔貴州省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李蘭俠違規決策案﹔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購銷計劃部原部長董春平受賄、挪用公款案﹔原中儲糧物流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王立強受賄案﹔山西省大同市地方儲備糧管理中心原主任楊斌貪污、挪用公款案﹔黑龍江省寧安市財政局原黨組成員劉國忠濫用職權案﹔廣東省佛山市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劉日照貪污、受賄案。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指出,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立足職能職責,針對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加大辦案力度,查處了一批膽大妄為、貪得無厭的糧倉“碩鼠”。從上述通報案件看,大部分違紀違法行為發生在黨的十八大后,甚至黨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手,涉及業務主管監管部門、國有糧食企業,涵蓋糧食收購、儲存、銷售等多個環節,涉案金額大、涉案人員級別高、危害后果嚴重﹔既有設租尋租、權錢交易、內外勾結、侵吞攫取的貪污受賄問題,也有擅權妄為、履職不公、執法不嚴的責任問題,還有監督管理走馬觀花、弄虛作假、官僚主義的作風問題。這些案件充分暴露出糧食購銷領域責任、腐敗、作風問題突出,甚至在一些地方滋生蔓延、久治不絕,形成系統性、領域性頑症,嚴重破壞糧食系統政治生態、損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危害國家糧食安全。嚴肅查處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釋放了“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強烈信號。

今年8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及時跟進、全面啟動,專項整治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進。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充分認識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的嚴重危害性,緊緊圍繞責任、腐敗、作風問題加強督促檢查,採取有效措施,從嚴從快查辦重大典型案件特別是基層糧食企業“靠糧吃糧”案件,持續形成高壓態勢﹔要強化監督檢查,推動地方黨委和政府落實糧食購銷主體責任,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認真履行監管責任,對失職失責問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切實改變監管缺失缺位的狀況﹔要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從查辦案件入手,深入剖析、查找根源,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推動解決糧食購銷領域系統性腐敗問題,取得持久性成效。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1月PMI指數重回榮枯線以上 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2021年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10月上升0.9個百分點。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10月相比,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1至3.6個百分點之間﹔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分別為19.2和12.2個百分點。…
嚴查“碩鼠”!10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通報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李棟)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 這十起典型案例分別是:湖北省糧食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費仁平糧庫監測建設項目串通投標案﹔陝西省糧食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吳新成受賄案﹔重慶糧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銀峰受賄案﹔雲南省糧食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平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案﹔貴州省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李蘭俠違規決策案﹔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購銷計劃部原部長董春平受賄、挪用公款案﹔原中儲糧物流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王立強受賄案﹔山西省大同市地方儲備糧管理中心原主任楊斌貪污、挪用公款案﹔黑龍江省寧安市財政局原黨組成員劉國忠濫用職權案﹔廣東省佛山市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劉日照貪污、受賄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