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月PMI指數重回榮枯線以上 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1年12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2021年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10月上升0.9個百分點。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10月相比,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1至3.6個百分點之間﹔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分別為19.2和12.2個百分點。

PMI指數重回榮枯線以上 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11月份PMI指數出現明顯回升,且重回榮枯線以上,表明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接受採訪時表示,價格類指數下降,表明結構性供求缺口較快收縮,供應鏈加快暢通。與此聯系,生產指數、採購量指數、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等均有提高,表明企業預期在好轉、生產經營活動回暖。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研究員文韜指出,11月份PMI指數較上月回升0.9個百分點,在連續2個月運行在50%以下后回到擴張區間,表明經濟在經歷連續2個月的回調后趨穩運行。“分項指數變化顯示,11月各分項指數和行業指數普遍回升,且回升幅度較為明顯,顯示經濟中有多個積極變化。”

扶持政策組合拳效果顯現 中小企業經營形勢向好

文韜分析稱,原材料價格增速明顯回落,帶動產品銷售價格下降。11月份,我國保供穩價政策發力帶動能源和基礎原材料價格增速明顯回落,企業原材料成本壓力有所放緩。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2.9%,較上月下降19.2個百分點,降幅較大,創今年以來最低水平。企業獲得感較強,調查顯示,11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下降7.3個百分點至63.2%。原材料價格增速回落勢頭也向下游傳導,出廠價格指數為48.9%,較上月下降12.2個百分點,顯示產品銷售價格也有所下降。

文韜指出,企業生產活動較快上升,備貨補庫意願加強。11月份,保供穩價政策不僅推動原料價格增速放緩,也保障了制造業原材料的穩定暢通供給,從而促進企業生產活動較快上升。生產指數為52%,較上月上升3.6個百分點,升幅較為明顯,連續2個月運行在50%以下后回歸擴張區間。企業備貨意願也有所加強,國內外採購活動都較快回升,採購量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較上月上升1.3和0.6個百分點至50.2%和48.1%。原材料庫存指數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至47.7%,顯示企業補庫也有所改善。

文韜表示,四大行業全面回升,產業鏈供應鏈恢復較好。11月份,基礎原材料生產有所回升,基礎原材料行業生產指數較上月回升3.9個百分點,為產業鏈供應鏈下游產業回升奠定了基礎。裝備制造業PMI、高技術制造業PMI和消費品行業PMI分別為51.7%、53.2%和51.4%,較上月上升0.5、1.2和1.7個百分點。從21個細分行業來看,15個細分行業PMI較上月上升,僅有9個細分行業PMI低於50%,顯示制造業回升較為全面,產業鏈供應鏈協同恢復。

文韜指出,扶持政策組合拳效果顯現,中小企業經營形勢向好。得益於政府針對制造業中小企業推出的扶持政策組合拳,包括稅費緩繳、金融扶持、清理拖欠應收賬款等政策,11月份,中小企業經營形勢向好,中型企業PMI和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1.2%和48.5%,較上月上升2.6和1個百分點,且中小企業的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較上月有明顯回升。下一步將結合指數的連續變化,持續觀察政策組合效果的持續性和程度。

著力抓好擴大內需相關工作 化解經濟下行壓力

此外,文韜表示,相對於生產端的較快恢復,需求端仍相對偏弱,未與生產端同步,經濟恢復質量有待加強。11月份,新訂單指數較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至49.4%,雖然有所回升,仍位於50%以下,指數水平和回升幅度都明顯低於生產指數。且新出口訂單較上月上升1.9個百分點至48.5%,產成品庫存指數較上月上升1.6個百分點至47.9%,表明11月國外需求改善是市場需求整體穩定回升的重要動力,但國內需求釋放不足,企業產成品庫存有所增加。企業調查顯示,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企業比重較上月上升4個百分點至37.6%。結合來看,當前供大於求壓力有所加大,經濟恢復質量有待加強。仍需繼續多措並舉擴需求,穩定經濟內生動力。

張立群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需求類指數雖均有回升,但仍處榮枯線以下﹔反映需求不足為最突出困難的企業,仍佔調查企業的三分之一以上,表明需求不足的問題仍然突出,經濟下行壓力仍很明顯。“在供給端困難緩解的同時,當前需要著力抓好擴大內需相關工作,特別要發揮好政府投資對企業投資、對就業和居民消費的帶動作用,盡快化解需求制約形成的下行壓力。”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1月PMI指數重回榮枯線以上 中國經濟開始回歸全面恢復態勢
  近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布的2021年1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10月上升0.9個百分點。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10月相比,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積壓訂單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1至3.6個百分點之間﹔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分別為19.2和12.2個百分點。…
嚴查“碩鼠”!10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通報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李棟)日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糧食購銷領域違紀違法典型案例。 這十起典型案例分別是:湖北省糧食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費仁平糧庫監測建設項目串通投標案﹔陝西省糧食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吳新成受賄案﹔重慶糧食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王銀峰受賄案﹔雲南省糧食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李海平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案﹔貴州省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李蘭俠違規決策案﹔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購銷計劃部原部長董春平受賄、挪用公款案﹔原中儲糧物流有限公司黨委常委、副總經理王立強受賄案﹔山西省大同市地方儲備糧管理中心原主任楊斌貪污、挪用公款案﹔黑龍江省寧安市財政局原黨組成員劉國忠濫用職權案﹔廣東省佛山市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原黨委書記、總經理劉日照貪污、受賄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