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幫助革命老區脫貧家庭主要勞動力就近獲得穩定就業機會

2021年12月01日14: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支持革命老區走出新時代振興發展新路,國家發展改革委近等15個部委近日印發《“十四五”支持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幫助脫貧家庭主要勞動力就近獲得穩定的就業機會。

《實施方案》具體指出,要建立健全多部門參與的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重點跟蹤監測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建立健全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堅持就業優先,支持革命老區統籌用好鄉村公益性崗位,提供技能培訓和用工信息,建立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帶動幫扶機制,幫助脫貧家庭主要勞動力就近獲得穩定的就業機會。

同時,建立健全扶貧項目資產長效運行管理機制,推動特色產業可持續發展。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對脫貧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村(社區)、鄉村振興任務較重的村,以及黨組織軟弱渙散村,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注重扶志扶智相結合,建立正向激勵機制,促進形成自強自立、爭先發展的精神面貌。

《實施方案》強調,革命老區很多仍屬於欠發達地區,12 個革命老區涉及 21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相關縣(市、區)中,264 個為原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十四五”時期,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人群,支持革命老區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有利於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目標。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國家地理空間信息中心主任申兵認為,具體實施中,應該建議加強信息化手段,逐步建設革命老區基礎信息庫,健全原深度貧困地區、大型特大型安置區信息化監測手段等方式,完善監測、快速發現和響應機制,更加精准和及時地跟蹤重點人群收入變化。

此外,各省區應該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和細化時間表和路線圖,研究推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配套政策,突出重點區域和重點領域,完善工作督促和落實機制,確保各項任務完成。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