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老兩國政府簽署國境鐵路協定 為雙方鐵路跨境運輸奠定基礎

2021年12月01日17: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 (記者喬雪峰)記者從國家鐵路局獲悉,2021年11月30日上午11時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政府國境鐵路協定》簽署儀式以視頻形式在中國北京、老撾萬象舉行。中國國家鐵路局局長劉振芳與老撾公共工程與運輸部長萬沙瓦·西潘敦代表兩國政府簽署協定。

作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和中老友誼的標志性項目,中老鐵路對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具有重大意義。中老鐵路為電氣化客貨運輸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部分區段預留時速200公裡條件),於2016年12月正式開工。線路全長1035公裡,北起中國雲南省昆明市,向南經中國普洱、磨憨邊境口岸,再經老撾磨丁邊境口岸、孟賽、琅勃拉邦、萬榮,最終到達老撾首都萬象。中老鐵路是一條秉承綠色生態環保理念、採用中國標准和先進技術、高質量高標准建設完成的現代化鐵路。

據了解,中老國境鐵路協定是中老兩國第一個鐵路領域的政府間合作文件,由中方國家鐵路局和老方公共工程與運輸部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安全優質、便捷高效,深化友誼、形成示范等原則共同商定,旨在約定兩國鐵路國境站及其站間區間范圍內有關重要事項,是雙方開展鐵路跨境運輸的基本規則,為跨境運輸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