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1中國品牌論壇·嘉賓發言摘登

曾從欽:守正創新鑄就金字招牌

2021年12月01日11: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五糧液集團公司總經理、股份公司董事長 曾從欽

尊敬的沈躍躍副委員長、庹震社長,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企業家,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很榮幸與大家相聚京城,共同探討“以品牌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歷久彌新、意義重大的話題。剛剛聆聽了各位領導,尤其是各位企業家分享的品牌建設方面的真知灼見,受益匪淺、深受啟迪,對如何走好品牌建設之路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品牌是企業乃至國家競爭力的綜合體現,也是贏得市場、滿足人們美好生活需要的關鍵。

作為中國濃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和行業龍頭企業,五糧液堅持守正創新,以匠心精神夯實品牌根基,以歷史傳承厚植品牌文化,以工藝創新賦能品牌發展,以綠色生態煥新品牌理念,致力於打造綠色、創新、領先的世界一流品牌。

我們在加強品牌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中體會最深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始終堅持以品質為本,引領消費市場新需求。品牌是消費者對品質、技術、信譽和文化的綜合感知,更是企業對消費者的一份承諾。品質是基礎,是企業最大的商道,也是立足市場獲得消費者認可的決定性因素。五糧液始終堅守品質這一生命線,秉承“用心不計代價,用工不計成本,用時不計歲月”理念,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構建“從一粒糧食到一滴美酒”的全過程質量管控體系,打造行業品質標杆,以矢志不渝的高品質初心筑牢百年品牌、千年品牌的基石。而五糧液即將第四次領取全國質量獎,去年也獲得了亞洲最高質量榮譽“亞洲質量卓越獎”,這在行業並不多見。

第二,始終堅持以創新為要,鍛造品牌發展新動能。創新是引領品牌發展的第一動力,是豐富品牌內涵的“關鍵一招”,是提升品牌競爭力的正道良方。近年來,五糧液已經建成國家白酒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國家酒類品質與安全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白酒分中心)、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三大國家級技術創新平台﹔正在積極創建國家白酒產業創新中心、國家白酒釀造重點實驗室、國家釀酒專用糧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努力打造行業科研創新制高點,以創新“動能”提升發展“勢能”,引領打造世界優質白酒產業集群。去年,我們邀請了26位院士調研公司,研討白酒有益於健康的因素和可能損傷身體的成分。

第三,始終堅持以綠色為綱,繪就可持續發展底色。中國白酒是天人合一的佳釀。白酒釀造所需的水、糧、曲、窖無不與自然生態密不可分的,酒類產區的生態環境直接決定了產品品質,五糧液的名酒價值被世界廣泛認同,其重要因素是位於世界十大烈酒產區之一的長江首城、中國酒都、中華竹都宜賓。我們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像呵護生命一樣保護生態環境。目前,我們正積極落實國家“雙碳”目標,推動生產方式向綠色低碳全面轉型,爭做“碳中和”的先行者和踐行者,努力推動生態價值、產區價值、品牌價值向更高端邁進,讓綠色成為品牌建設最鮮明的底色。

第四、始終堅持以文化為魂,增進國際市場新認同。五糧液立足於悠久的歷史文化,不斷構建立體化濃香價值推廣體系,深刻傳遞五糧液的優勢點、差異點和稀缺性,弘揚“和美”文化﹔同時,以酒為媒,堅定“走出去”步伐,持續在世博會、APEC、博鰲亞洲論壇、進博會等重大平台亮相發聲,不斷講述中國白酒故事,以多場景、可體驗的交流方式跨越文化鴻溝,增強中國品牌的國際認知。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苦練內功、持之以恆,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以新底蘊引領新消費、以新作為引領新跨越。

謝謝人民日報社的精心准備和周到安排,謝謝各位領導、各位企業家一直以來對五糧液的關心、關愛,祝願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五糧液集團公司總經理、股份公司董事長曾從欽在2021中國品牌論壇上的發言)

(責編:孫紅麗、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