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鋼鐵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成型

2021年12月02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成型

  近日,《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中國鋼鐵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以及碳中和技術路線圖已基本成型。總體來看,方案突出源頭削減、嚴格過程控制、強化末端治理,直指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業內人士表示,推動鋼鐵行業碳達峰是“碳達峰”十大行動之一,對鋼鐵工業來說,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鋼鐵行業需要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系。

  今年3月,中鋼協透露鋼鐵行業“碳達峰”“碳中和”初步目標。2025年前,鋼鐵行業實現碳排放達峰﹔到2030年,鋼鐵行業碳排放量較峰值降低30%,預計將實現碳減排量4.2億噸。鋼鐵行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總量在工業行業中均居前3位,鋼鐵行業降碳勢在必行。

  “嚴禁新增產能是‘底線’和‘紅線’,鞏固去產能成果仍是今后行業重點任務之一。”有關人士表示,隨著鋼鐵企業技術、管理提升和原料結構變化,單純的產能控制已難以遏制國內鋼鐵產量的快速增長,必須“雙管齊下”。在總量難以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超低排放工作仍是重要抓手。

  目前,全國超過230家鋼企約6.5億噸粗鋼產能已完成或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截至2021年10月末,已有涉及6個省的26家鋼鐵企業公示,其中19家企業有組織排放、無組織排放、清潔方式運輸全部公示,7家企業部分公示。但公示鋼鐵企業數量不足全國鋼鐵企業總數的5%。

  上述人士指出,目前部分鋼企對超低排放改造的認識不足,很多企業還在觀望,嚴重滯后於時序進度。此外,部分企業對改造的復雜性認識不足,採用不成熟脫硫脫硝技術,無組織排放,清潔運輸、環境管理、在線監測和規范等方面存在很多問題。甚至存在企業偽造生產記錄、做兩本賬、排放監測數據造假等行為。

  “未來必須將超低排放貫穿於全工序、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該人士表示,將通過稅收、差異化環保管控、差別化水價、電價,進一步加大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企業政策支持力度。

  除了基礎的“能耗雙控”外,將重點推動綠色布局、節能及提升能效、優化用能及流程結構、構建循環經濟產業鏈、應用突破性低碳技術。

  上述人士表示,鋼鐵行業要實現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還需要優化產業布局。提高短流程電爐煉鋼產量比例,解決長流程煉鋼高耗能、高排放問題。優化爐料結構、優化產業鏈,大幅減少獨立燒結、獨立熱軋、獨立焦化企業數量。優化能源結構,實施燃煤工業爐窯清潔能源替代,淘汰煤氣發生爐、提升綠電使用比例。在運輸結構方面,提高廠外物料和產品清潔運輸比例,中長途實施公轉鐵、公轉水,中短途採用管廊或新能源車輛﹔廠內全面實施皮帶、軌道、輥道運輸系統建設,最大程度減少廠內汽車運輸量,取消廠內物料二次倒運。

  此外,當前鋼鐵行業集中度仍然偏低,下一步應加大兼並重組力度,整合優化資源。同時,加大鐵礦石等資源保障力度。

  頭部企業降碳布局已提速。作為中國最大鋼鐵企業,也是目前年產量排名全球第一的中國寶武明確,力爭2023年實現碳達峰,2030年具備減碳30%的工藝技術能力,2042年碳排放量較峰值降低50%,2050年實現碳中和。

  “2020年中國寶武的粗鋼產量達到1.15億噸,分布在17個鋼鐵基地。中國寶武的鋼鐵制造長流程佔比近94%,碳減排對中國寶武有著比同行更嚴峻的挑戰。”中國寶武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表示,中國寶武帶頭實現碳中和責無旁貸。

  “去年我們直接叫停了湛鋼原本的高爐方案,計劃加快低碳冶金技術發展力度,實施焦爐煤氣的氫基豎爐工藝建設。”陳德榮說,開發氫基豎爐直接還原煉鐵工藝,有望實現近零碳排放的鋼鐵冶煉過程。

  河鋼集團計劃2022年實現碳達峰,2025年實現碳排放量較峰值降10%以上,2030年實現碳排放量較峰值降30%以上,2050年實現碳中和。鞍鋼集團計劃2025年前實現碳排放總量達峰,2030年實現前沿低碳冶金技術產業化突破,力爭2035年碳排放總量較峰值降低30%﹔持續發展低碳冶金技術,成為我國鋼鐵行業首批實現碳中和的大型鋼鐵企業。(記者 梁倩)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