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做好化肥生產用煤用電用氣保障工作

2021年12月02日15: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促進化肥生產供應,確保明年春耕用肥需要,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就做好化肥生產用煤用電用氣保障工作有關事項發布通知,提出要堅持區別對待、分類施策,科學制定有序用電方案,除不可抗力因素外,不得對化肥生產企業實施有序用電。

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各地經濟運行部門要抓緊梳理本地區化肥生產企業用煤供需和煤炭中長期合同簽訂履行情況,指導煤炭企業與化肥生產企業按照“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原則,簽訂中長期合同﹔對已簽訂中長期合同的加強履約監管,對年前存在用煤缺口的抓緊組織協調煤源補簽合同,並督促化肥生產企業對明年用煤量足額簽訂中長期合同。產煤大省經濟運行部門要督促本地區煤炭企業及時足額兌現與化肥生產企業已簽訂的中長期合同,幫助其他省區協調落實補簽化肥用煤合同煤源。

同時,煤炭企業要增加化肥生產用煤供應,嚴格兌現已簽合同,積極補簽化肥用煤合同。煤炭企業自辦或控股、參股化肥生產企業的,也要簽訂中長期合同,加強內部煤炭資源統籌調配,確保本企業所屬化肥生產企業用煤需要。加強化肥生產用煤鐵路運力保障,對已簽中長期合同的化肥生產用煤運輸計劃與電煤同等優先安排。

國家發展改革委強調,各地經濟運行部門和電網企業要加強電力調度,優化服務方式,支持化肥生產企業簽訂電力中長期合同,切實保障化肥生產企業用電需求。要堅持區別對待、分類施策,科學制定有序用電方案,除不可抗力因素外,不得對化肥生產企業實施有序用電。各地在貫徹落實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組織電力市場交易時,可考慮化肥生產作為支農工業的特殊性,不將化肥生產企業作為高能耗企業,具體由各地政府主管部門根據實際情況研究確定。

此外,各級經濟運行部門和天然氣供應企業要加強資源調度,優化資源組織,支持化肥生產企業簽訂供氣合同。供暖季期間,天然氣供應企業要嚴格履行與化肥生產企業簽訂的供氣合同,在保障民生用氣前提下努力增加化肥生產企業天然氣供應,高峰期盡可能減少對化肥生產企業壓減用氣量,縮短壓減時間,對重點化肥生產企業加大天然氣保供力度。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