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聞庫:從五方面推動我國雲計算產業創新發展

2021年12月04日15: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聞庫在2021數字基建論壇致辭。人民網 王鈺迪攝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申佳平)今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1數字基建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聞庫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在國家政策的指引和行業共同努力下,我國雲計算取得了積極進展,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產業發展任重道遠。下一步,應該從技術創新、標准制定、豐富生態、安全保障、節能減排等五個方面,推動雲計算產業不斷前進。

聞庫介紹,據中國信通院統計,過去幾年,我國雲計算市場增速超過30%。2020年市場規模達到2091億元,成為我國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支撐。根據《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1》的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了39.2萬億元,居世界第二。

他同時指出, 近年來隨著雲計算等技術的應用普及,信息通信行業在數字經濟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越來越明顯。在網絡建設方面,我國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網絡,光纖網絡全面覆蓋城鄉,99.9%以上的行政村都通上光纖﹔在產業發展方面,手機等裝備制造領域相關些企業為我國數字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在支撐經濟方面,在5G、IPV6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上,我國與世界同步發展,5G行業應用創新案例超過1.2萬例,信息通信技術賦能汽車、醫療、家居、航空等領域創新發展。

“經過與國外的綜合對比,我國的雲計算產業發展任重道遠。聞庫坦言,比如,在技術專利方面,根據報告顯示,美國的雲計算專利超過30多萬件,我國僅有6萬件﹔在應用方面,根據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的上雲率達到85%以上,歐盟企業的上雲率達到70%左右。但根據中國信通院組織機構的不完全統計,我國企業的上雲率僅達到30%,工業、交通、能源、傳統行業的上雲率更低,大約在20%左右﹔在模式方面,國外的公有雲佔絕對主導地位,我國企業的用戶,尤其是傳統企業和政府機構更傾向於私有雲的部署,從而失去了利用公有雲上網的豐富業務類型的產業發展機會。

同時,針對未來我國雲計算產業的發展路徑,聞庫提出了五點建議。

一是加大技術創新。深度研發雲操作系統,重點通過異構系統的兼容性,自主安全可控,海量資源高性能處理等技術。積極發展雲原生技術,提升平台架構的彈性能力,以及應用開發高速迭代能力,重點加強雲、網、邊全方位的協同技術,提升雲網邊一體化的能力。

二是加快標准制定。聚焦雲計算的前沿技術,資源監控、安全保障、多雲的互聯互通、應用和數據牽引、上雲實施方案、服務質量和性能檢測等領域,加快關鍵急需的技術,服務和應用的標准制定,積極開展標准的宣貫和應用示范工作,推進標准落地實施。

三是豐富產業生態。雲服務商要聯合應用服務商、系統集成商、基礎設施提供商、雲管理服務商等產業鏈的相關方,持續拓展服務內容,帶動產業鏈的上下游企業上雲用雲,形成高效的數據集成和應用集成,提升運轉效率。

四是完善安全保障。根據公有雲、數據安全等核心問題,增強雲平台的安全建設水平,提升雲服務質量,完善雲平台安全管理機制,提升雲平台安全運營水平,建立完善雲安全服務生態,加強資源共享與優勢互補,提升雲安全的保障能力。

五是推進節能減排。加強雲計算領域碳達峰、碳中和研究,盡快制定雲服務和相關碳排放的核算方法,鼓勵雲服務商積極開展雲服務低碳技術和創新研究,進一步利用雲計算技術賦能企業和全社會節能減碳。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