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顯示行業高質量發展

2021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創視界 新未來”分論壇召開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1年12月08日0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創視界 新未來”分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12月7日下午,由人民網主辦,合肥新站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協辦,維信諾支持的2021人民財經高峰論壇“創視界 新未來”分論壇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曹鏞,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柯文斌,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梁新清等出席論壇並發表致辭。此外,論壇還邀請了來自政產學研的眾多嘉賓齊聚一堂,通過交流研討共話顯示產業發展機遇與責任擔當。

中國科學院院士曹鏞在致辭時表示,當前,中國電子信息產業已經迎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在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中,需抓住機遇、強鏈補鏈,加快突破關鍵技術瓶頸,實現我國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同時,在這一過程中,自主創新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各方需繼續堅持自主研發和技術創新,將科研成果與市場需求相結合,以科技創新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虞愛華在主旨發言時表示,此次論壇聚焦“顯示”主題,雲集“顯要”人物,是一件值得合肥“顯擺”的事情。黨的十八大以來,合肥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國策,全面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正著力打造享譽全球的科創名城、特色鮮明的產業名城、城湖共生的生態名城,日益成為“三地”:科學家雲集之地、商家必爭之地、企業上市福地。希望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有更多科學家常駐合肥,更多企業家選擇合肥,更多投資家青睞合肥,合肥將繼續努力以創新的高度、建設的速度、投資的熱度、服務的溫度,奏響高質量發展“奮進曲”。

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柯文斌表示,面對搶佔高質量發展制高點、布局產業創新制高點的新要求,安徽省將全面聚焦新型顯示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立足本地、面向全國,發揮強勁引擎動能,構建新型顯示發展新格局。同時,安徽省將加快“點”上突破,強化驅動當地龍頭企業的創新主體作用,以點帶面,全面推動新型顯示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中國光學光電子行業協會液晶分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梁新清認為,過去二十年,中國顯示行業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但與此同時,面對資源分散、配套不全、技術布局不充分等問題,仍需顯示行業各方攜手合作。在當前階段,我國應持續提高自身核心能力,重視產業鏈建設,解決關鍵可控等堵點。

在圓桌對話環節,清華大學教授張百哲,中興通訊高級副總裁、中興終端事業部總裁倪飛,合肥維信諾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明,成都辰顯光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秀頎,廈門弘信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強圍繞“顯示行業產業機遇與超越發展”展開討論,共謀產業融合創新和迭代升級。

在主旨演講環節,維信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張德強表示,大學、科研院所是技術創新的重要策源地,隨著自身研發能力逐步提升和研發平台日趨完善,公司與產業上下游的協同創新得到了快速發展,以此來帶動全產業鏈進步。未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公司將進一步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推動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發揮更大效力。此外,華南理工大學教授、材料學院院長彭俊彪,合肥晶合集成電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蔡輝嘉,華米科技副總裁韓養團也圍繞電子信息企業如何助力行業高質量發展、產業鏈各方如何協同發力等議題分享觀點。

全產業鏈代表發起共建生態圈倡議。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近年來,我國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不斷增強,創新要素加速向企業匯聚,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加快發展壯大,日益發揮著技術創新生力軍作用。在論壇上,與會單位攜手發布《關於共建新興顯示產業生態圈的倡議書》,旨在有序帶動上游材料、設備,下游終端等行業與新興顯示產業的合作,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