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談體會  話落實)

——與會同志談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12月1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

會議期間,部分與會同志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暢談對會議精神的理解,對各項決策部署的感悟。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舉旗定向又謀篇布局,為各地區各部門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將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必將是載入史冊的一年。“一年來,我國經濟增速較高、通脹率較低、就業比較充分、國際收支良好,這樣良好的指標組合在主要經濟體中是唯一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認為,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

“面對種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出‘十四五’發展堅實的第一步。”江蘇省代省長許昆林認為,“十四五”開局良好將激勵全國人民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更大勝利。

“通過減稅降費,加大對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既有助於穩定就業,也使經濟更加活躍,形成新的財政收入來源。”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今年我國減稅降費力度很大,預計規模達到1萬億元,與此同時,財政收入實現較快增長,為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提供了財力支撐。

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對記者表示,一年來,四川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切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良好態勢,發展動能不斷增強,為實現明年發展目標任務打下了堅實基礎。

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告訴記者,今年貴州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計均能實現兩位數增長,農民人均收入增幅也將達到10%左右,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提升,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盤點2021年,成績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展望2022年,挑戰機遇並存,呼喚擔當作為。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與會同志表示,將以實際行動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

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要求我們胸懷“國之大者”,落實好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

“明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為財政部門,我們要保持財政運行穩健和可持續。”劉昆表示,明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我們有信心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地,把錢優先花到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實事上,提高財政支出精准性。同時,也將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確保財政可持續。”

“我們要踏實苦干、開拓進取,通過深化改革激發億萬市場主體活力,通過開放提高我國經濟競爭力,通過創新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千方百計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馬建堂表示。

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要求我們奮發有為、推動高質量發展。

“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我們要在努力保持‘穩’的基礎上,推動高質量發展、力爭‘進’。”諶貽琴表示,貴州將深入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

“作為經濟大省,江蘇將全面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切實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許昆林表示,明年江蘇將著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著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著力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著力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要求我們善於作為、提高經濟工作專業能力。

“會議強調,必須加強統籌協調,堅持系統觀念。這充分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四川將在明年經濟工作中堅持和運用好這一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遵循經濟規律、加強統籌謀劃、注重協調推進,推動全省經濟穩中求進、穩中提質。”彭清華表示。

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與會同志的信心更加堅定。大家紛紛表示,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隻要我們以實際行動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就一定能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1日 02 版)

(責編:羅知之、連品潔)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