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周年:累計向北方調水494億立方米 受益人口達1.4億

2021年12月12日14: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南水北調工程航拍。水利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記者余璐)12月12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迎來全面通水7周年。記者從水利部獲悉,7年來,工程累計調水494億立方米,其中,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超441億立方米,東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入山東52.88億立方米,工程發揮了巨大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沿線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南水北調中線正定高鐵平行段渠道。水利部供圖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蔣旭光表示,7年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向北方輸水已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江蘇、安徽、山東7省市沿線40多座大中城市和280多個縣(區、市),受益人口達1.4億。

“通水7年來,南水已經由原來的補充水源躍升為許多大中型城市的主要水源。”蔣旭光介紹道,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之前,北京、天津所在的海河流域人均水資源量不足全國平均水平的1/7,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准”。如今,北京城區7成以上供水為南水北調水,天津主城區供水幾乎全部為南水。此外,河南十余個省轄市用上南水,其中鄭州中心城區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為南水北調水。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通過從滹沱河倒虹吸向滹沱河生態補水,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水利部供圖

“南水北調工程已成為奔涌不息的綠色生命線,守護著工程沿線億萬人民的飲用水安全。”蔣旭光談到,通過推進鐵腕治污和持續強化監督管理,優質水已源源不斷地流入北方千家萬戶。丹江口水庫和中線干線供水水質穩定在地表水水質Ⅱ類以上﹔東線一期工程輸水干線水質全部達標,並持續穩定保持在地表水水質Ⅲ類以上。

白洋澱河湖生態環境改善。水利部供圖

據介紹,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實施生態補水超72億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沿線河湖生態安全,部分區域地下水位止跌回升,有力推動了生態文明建設。中線一期工程已向北方50余條河流進行了生態補水,推動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馬河、大清河、白洋澱等一大批河湖重現生機,河湖生態環境顯著改善﹔2020年華北地區淺層地下水水位較上年總體回升0.23米,持續多年下降后首次實現止跌回升﹔北京市平原地區地下水位連續6年回升,2020年末較2014年末,北京市淺層地下水水位回升2.37米﹔2021年中線一期工程向永定河實施生態補水,助力永定河實現26年來首次全線通水﹔東線一期工程沿線受水區各湖泊蓄水保持穩定,濟南“泉城”再現四季泉水噴涌景象。工程沿線曾經干涸的窪、澱、河、渠、濕地重現生機,初步形成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靚麗風景線。

南水北調工程航拍。水利部供圖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水資源格局影響和決定著經濟社會發展格局,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7年來,在暢通南北經濟循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以2016年至2019年全國萬元GDP平均用水量70.4立方米計算,工程有效支撐了受水區7萬億元GDP的增長,切實增強了北方地區經濟發展后勁,促進了地區間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水資源保障。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