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住基本盤 突出發力點——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21年12月14日09: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穩住基本盤 突出發力點——社會各界熱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並闡明了當前五個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社會各界認為,會議立足當下、放眼長遠,增強發展信心、激發奮進合力,為未來工作指明方向。

  “穩”:為高質量發展鞏固基本盤

  “穩”是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最為突出的關鍵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消息稿中的25個“穩”字足以說明做好經濟工作的重點。

  政策靠前發力、穩健有效。內需拉動與投資驅動兩不誤,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湖南省益陽市堅定實施擴內需戰略,項目投資持續發力,今年以來,全市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

  湖南省益陽市發展改革委主任李曉躍說,將結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聚焦擴內需戰略基點,不斷暢通內外循環。要持續提升投資效益,把更多的資金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數字經濟、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發展上,同時引導資金投向民生、基礎設施等領域,並不斷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讓企業成為政策效果的受益者和“閱卷人”。

  幫助瑞鵠汽車模具加入蕪湖新能源汽車產業聯盟﹔將神劍新材料列入2021年度工業互聯網智能化改造服務對象﹔推動多家本地優質企業啟動再投資……安徽省蕪湖市通過創新探索“暢聊早餐會”等政企交流新機制,在多方面持續為市場主體降本增效,以“穩”的舉措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蕪湖市委書記單向前表示,蕪湖還將堅持把“穩”的舉措落實到更加長遠、更大力度培育企業上,全力支持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做大做強。

  民生穩,社會穩。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為穩住經濟基本盤提供有力的社會支撐。

  彩色連廊、新鋪的路面、立體停車庫、各類健身設施……看著煥然一新的小區,重慶市九龍坡區白馬凼社區66歲的居民姜祥智感慨:“以前小區上漏下堵、私搭亂建,一下大雨就真成了水凼。今年路面、管線、綠化都改造好了,現在住起來心情很舒暢!”

  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物業監督管理處處長居梁介紹,“十四五”期間重慶市將實施約1億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涉及約4.35萬棟居民樓,把群眾的事辦到群眾心坎上,推動城市更新和開發建設方式轉型。

  “進”:點面結合抓住發力點

  經濟運行是一個動態過程,調整政策和推動改革都要把握好時度效,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穩住基本盤,抓住發力點,點面結合,穩中有進。

  近日,梅特勒·托利多公司中國總部簽約落戶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這是首家外商獨資企業將中國總部落戶於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

  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書記、臨港新片區管委會主任朱芝鬆說:“臨港新片區將積極開展新一輪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和深化改革,在投資准入、新型國際貿易、離岸業務等方面為國家試制度、闖新路。”

  抓住發力點,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制度型開放,還要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對我們而言,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對穩定供應鏈、打開國內外市場非常有價值。”位於江蘇蘇州的寶時得科技(中國)有限公司供應鏈高級關務經理胡雪蓮說,今年公司依托中歐班列出口,產銷兩旺。現在企業更有信心和底氣去轉型升級,用更高質量的商品拓展市場。

  科技創新是我國近年來經濟增長的重要發力點。此次會議在金融政策、市場機制等方面都提到了科技創新,強調了企業作為創新的主體地位。在博宇(天津)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何軍舫看來,這是國家對創新企業的鼓勵與支持。“未來,我們將心無旁騖地把更多資源投入到技術研發中,為壯大‘中國芯’‘自主屏’,作出自己的貢獻。”

  深化認識:指導實踐不斷向前推進

  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面臨許多新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正確認識和把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了五個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既是當下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重要現實問題,又具有前瞻性、戰略性、長期性。

  重慶市永川區委書記張智奎表示,永川區將積極落實好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的調節力度,切好分好“蛋糕”,讓全區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我們做好來年經濟工作提供了更精准的導航。”湖南省岳陽市雲溪區區長蔣春艷說,雲溪區作為我國中部地區重要石化產業基地,將按照中央部署,統籌發展與安全兩件大事,既要全力打造新的千億元級產業鏈,還要切實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把安全生產、環境保護、債務化解、金融風險防范等擺在政府工作首要的位置。

  “狠抓綠色低碳技術攻關”“創造條件盡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這讓蔚來汽車創始人李斌感到振奮:“綠色低碳推動著我國汽車產業發展方式的轉變,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新技術與產業深度融合,未來將創造出更多的增長動能。”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孫元欣認為,中央闡述了五個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高質量發展凝聚各方共識,對防范認識偏差和政策誤讀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

  “這五方面內容的表述高度凝練,它既回應了社會關切,也有著豐富的思想內涵,為經濟發展穩預期、強信心,指方向、立目標,讓社會各界團結一心共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孫元欣說。(記者劉開雄、張千千、周圓、周楠、劉巍巍、吳慧珺、黃江林、楊有宗、周凱)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