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信創產業生態加速構建 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

夏曉倫
2021年12月16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作為“十四五”發展目標的重要抓手,信創產業以信息技術產業為根基,通過科技創新,構建國內信息技術產業生態體系,將在數字基建方面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

據了解,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涉及硬件、軟件、數據庫、操作系統等,旨在實現信息技術領域的自主可控,是國家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一項重要發展戰略。

業內人士認為,新發展格局下,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迫在眉睫。信創產業是新基建的安全之基,新基建為信創產業提供了可掌控、可研究、可發展和可生產的具體內容和最佳實踐場景。

專家指出,與傳統信息技術產業不同,信創產業更加強調生態體系的打造。信創產業以信息技術產業為根基,通過科技創新,構建國內信息技術產業生態體系,是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目標的重要抓手 。其中,信創產業園區、企業、第三方機構、高等院校則是信息技術產業重要的孵化支撐和載體。而信創產業中,芯片和整機、基礎軟件、辦公軟件、雲服務、信息安全是最重要的產業鏈環節。

專家表示,研發設計類工業軟件是企業正向設計與數據協同的關鍵工具、數字化生產與建造的數據源頭,在企業中的應用場景和需求日趨復雜,為產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強勁動力。

近日,國內首款支持Linux系統的三維CAD/CAM軟件——中望3D 2022 Linux專業版發布。據了解,基於其自主三維幾何建模內核,自主研發混合建模、三維渲染引擎、銑削刀軌生成等CAD/CAM核心技術,具備較強的建模和加工編程能力,為企業實現全國產化三維設計加工提供了新的選擇。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與優秀的國產軟硬件廠商深度合作,可以構建全國產基礎應用軟件生態圈,為用戶提供安全可靠的、從硬件到軟件的一體化全方位國產解決方案,助力企業乃至產業數字化轉型。據了解,上述三維CAD/CAM軟件現已經支持統信UOS、銀河麒麟和海光處理器芯片,未來也將適配更多新的國產軟硬件。

還有專家表示,當前,信創企業也面臨著缺乏較為成熟、從頭部到中部全覆蓋集中用戶的情況,造成了信創企業收入不穩定、波動大、利潤率低的發展瓶頸。在這種情況下,基於強強聯合,形成鏈條化生態,將能力和產品深度捆綁和整合,形成技術和品牌核心競爭力,進一步穩定營收和降低服務成本,可能成為破局之策。 (夏曉倫)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