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二輪第五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已問責黨政領導干部89人

2021年12月20日14: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0日電 (王仁宏)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第二輪第五批4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於2021年12月3日至5日陸續進駐黑龍江、貴州、陝西、寧夏四個省(區)開展督察。截至目前,各督察組全面進入下沉工作階段。

數據顯示,截至12月18日晚20:00,各督察組共收到群眾來電、來信舉報5963件,受理有效舉報4424件,經梳理合並重復舉報,累計向被督察對象轉辦3844件﹔被督察對象已辦結或階段辦結766件,其中立案處罰148家﹔立案偵查16件,拘留7人﹔約談黨政領導干部135人,問責黨政領導干部89人。

第二輪第五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邊督邊改情況匯總表。來源:生態環境部

據悉,在下沉工作階段,各督察組根據前一階段督察掌握的情況和聚焦的問題線索,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現場,採取暗查暗訪和蹲點調查等方式開展工作,督察地市級黨委政府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進落實情況。各督察組查實了一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核實了一批不作為、慢作為,不擔當、不碰硬,甚至敷衍應對、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目前已公開曝光4個典型案例。

各督察組統籌做好經濟平穩運行、民生保障、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生態環境保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督察與黨史學習教育有機融合,把緊盯群眾舉報問題整改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實踐,繼續推動解決群眾反映突出的生態環境問題,及時轉辦督辦,加強抽查核實,開展實地回訪並面對面聽取人民群眾意見。督促被督察對象精准科學依法推進邊督邊改,以解決具體生態環境問題來回應社會關切,以整改實際成效來取信於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有關省(區)高度重視督察配合和督察整改工作,積極推進邊督邊改、立行立改。主要領導同志通過提出明確要求、現場調研督辦、召開專題會議推進等方式,大力推動督察配合和整改工作。經過督察雙方共同努力,一批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一批生態環境違法行為得到及時糾正。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