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資本設置“紅綠燈”

 張均斌
2021年12月21日09:0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資本設置“紅綠燈”

  遠瞻資本創始合伙人胡明烈希望更好地理解資本“紅綠燈”設置的規則以及邊界。自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后,他在反復琢磨這件事。

  作為生產要素中的重要一環,目前,資本形成總額對我國GDP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根據統計數據,2020年,資本形成總額拉動我國GDP增長2.2個百分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同時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要為資本設置“紅綠燈”,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

  粵開証券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宏觀分析師羅志恆說,資本“紅綠燈”這個全新、形象的說法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一個共識是“資本野蠻生長的時代已經過去”。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對於資本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要有明確的界限。一方面給予資本本身明確的預期,同時也給予社會良好秩序的預期。隨著市場經濟的完善,對資本行為的規范將越來越嚴密。首先資本必須遵從國家的法律體系,資本逐利必須要在相應的法律法規范疇內進行,而不是無限制、無規則狀態。

  去年以來,監管部門頻頻在資本領域亮“紅燈”。2020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加強和改進平台經濟監管﹔今年9月,針對平台壟斷、競爭失序、無序擴張等問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表示,保護和促進公平競爭要明確規則、劃出底線,設置好“紅綠燈”,夯實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法治基礎……

  對此,光大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的理解是,為資本設置“紅綠燈”,是在法律法規的制度框架下,劃清合法與非法的界限,依法監管,從而更好地發揮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

  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武長海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對於資本的“紅綠燈”應該動態理解和調整,歸根結底是要圍繞“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做文章”。

  他判斷,對於會促使貧富差距擴大的、不利於實現“雙碳”目標的資本一定要亮“紅燈”,而創新的高科技領域、數字前沿領域會大有可為,“資本就應該流向這些地方”。

  羅志恆說,設置“紅綠燈”意在強調資本應有所為、有所不為。民營經濟作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同時,最終應服務於人民美好生活和高質量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前提是社會主義,民營經濟發展必須有利於促進共同富裕,必須有利於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協調效率與公平。

  雖然不知道是否會有正式的“紅綠燈”清單,但胡明烈相信,作為投資人,從供給端出發,做技術突破的項目一定沒錯。“低端的產能想要發展會面臨更多阻力,但是技術創新不管紅綠燈都是需要的。”

  劉元春提醒道,規范化的同時,也要警惕“泛化”無序擴張概念,“一些地方政府可能借助於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過度干預資本運行體系,導致人們對‘兩個毫不動搖’有動搖和疑惑。”但“保護私有產權與規范資本並行不悖”。

  胡明烈偶爾也會擔心對資本的整頓,但他覺得現在市場上的錢確實過熱了,尤其在一些科技賽道上,“我們做企業要向前看,同時也要看到風險”。他支持政府提出的合理引導去發揮資本更積極的作用,“如果短期內看不清,我們可以等待”。

  資本野蠻生長的時代已經過去,而對於未來資本會如何生長、能否更好地發揮自身的積極作用,武長海說,“關鍵還是看營商環境,是如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之間關系的問題”。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