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匯聚創新力量 共促數據庫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9日15:19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創新力量 共促數據庫產業高質量發展

  數字經濟時代的主要特征就是“軟件定義一切”,軟件是數字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以操作系統、數據庫為主的基礎軟件,是軟件技術的核心,當前已成為國家戰略競爭的制高點。伴隨著數字化進程的深入,數據庫在技術架構、數據管理、數據安全的創新,以及數據科學基礎研究、生態建設、“產學研用”深入合作上都面臨著非常大的挑戰。因此,數據庫也是公認的最為復雜,跨技術領域最多的基礎軟件,其發展難度更大,更需要產業界形成合力、不斷創新,來推動數據庫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如何推動,主要方向如下:

  第一,數據庫的發展需要有一個能聚合產業鏈多方並共同長期投入的文化和機制。在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首次將軟件“開源”列入其中,明確支持數字技術開源社區等創新聯合體發展,支撐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因此,數據庫也要充分利用開源和發展開源,廣泛吸納全產業力量,打造根植於中國的開源社區,形成創新活力,在合理的社區治理框架和機制上有機協同,最大發揮各方合力。

  第二,數據庫的發展應充分發揮業界龍頭企業的示范帶頭作用、鼓勵大型企業開放軟件源代碼,並持續貢獻。由於數據庫設計復雜、開發周期長,大企業在投入和積累上有先天的優勢,應鼓勵大企業開放創新資源、打造創新平台、提供開發環境和科研基礎設施,吸納更多數據庫廠商、應用單位、研發機構以及研究和工程技術人員個體加入,開展核心技術創新、社區文化建設等,逐步形成收斂、可獨立演進的數據庫根社區,從分散性變成凝聚力量攻關,避免分化及碎片化。

  第三,數據庫的發展需要產學研用深入合作,用戶單位應提供有價值 “真”需求、“真”場景,才能推動數據庫跨越式發展。數據庫系統涉及的技術鏈條較長,與上層應用軟件、底層操作系統、硬件處理器等關聯程度較高,無論是核心研發還是評測基准,以及開源生態等的建設,都需要產學研用各方密切配合,如openGauss已通過項目形式展開與高校和研究所合作,包括CCF-華為數據庫創新研究計劃等,使得廠商和研究機構間開始形成了較為穩定和密切的合作關系。但產學研用共同參與的合作仍不多,需要多方在合作模式上持續創新,數據庫用戶單位也應為“產、學、研”提供有價值、有前景的“真”需求、“真”場景,推動數據庫領域的跨越式發展。

  第四,數據庫的發展需要有一個正確的評價和衡量機制。通過完善行業治理體系、深化知識產權保護,打造一個良好的行業發展環境,在全行業推廣軟件價值評估和軟件成本度量標准,進一步突出軟件價值導向。充分調動我國廣大軟件工作者和軟件企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數據庫產業可持續發展打造創新土壤。

  數據庫產業高度復雜,核心技術的創新和生態的構建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 “咬定青山不放鬆”的耐心、信心和決心,穩扎穩打,才能后來居上,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作者系中國工程院院士廖湘科)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