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權威訪談·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怎麼看、怎麼辦)

——訪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1年12月31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支持,並作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加強金融法治建設”等一系列部署。

如何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如何防范化解資本市場重大風險?記者採訪了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

努力實現資本市場“三穩三進”,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積極貢獻力量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請問証監會在促進宏觀經濟穩定、服務高質量發展方面有哪些舉措?

易會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預期目標和政策取向,貫穿了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証監會將把穩增長、防風險、促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學把握“穩”與“進”的關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努力實現“三穩三進”,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積極貢獻力量。

一方面,堅持穩字當頭。一是突出市場“穩”,將會同有關部門綜合施策,多措並舉促進市場平穩運行,堅決防止大上大下、急上急下。二是突出政策“穩”,穩慎評估資本市場重大政策措施出台的條件和時機,主動加強與市場的溝通,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三是突出預期“穩”,積極強化與相關部門的政策協同和信息共享,多推出有利於穩增長、穩預期的政策措施,慎重出台有收縮效應的政策,防止個體正確、合成謬誤。

另一方面,堅持穩中求進。首先,在改革上體現“進”,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進一步優化市場生態,促進健全市場化資源配置體制機制,進一步激發市場創新活力。第二,在開放上體現“進”,穩步推動資本市場制度型雙向開放,強化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加快境外上市備案制度改革,加強國際証券監管合作,處理好開放與安全的關系,支持企業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第三,在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上體現“進”,繼續保持IPO、再融資常態化,堅守科創板“硬科技”定位,建設好創業板,扎實辦好北京証券交易所,規范發展私募股權和創投基金,引導資金加大對科技創新、制造業、中小企業等重點領域支持力度﹔同時,發揮好資本市場並購重組主渠道作用,發揮好商品期貨市場功能,抓實抓細資本市場支持振作工業經濟18條舉措。

全面實行注冊制條件已逐步具備,改革方案正抓緊制定

記者:目前全市場推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准備情況如何?下一步工作重點是什麼?

易會滿:黨中央、國務院多次對注冊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堅定了各方對改革的信心。今年以來,証監會系統總結評估科創板、創業板試點注冊制經驗,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回應市場關切,設立北交所並同步開展注冊制試點。總的看,試點達到了預期目標,全面實行注冊制的條件已逐步具備。目前,証監會正抓緊制定全市場注冊制改革方案,扎實推進相關准備工作,確保這項重大改革平穩落地。

首先,把握注冊制改革的正確方向。全市場注冊制改革涉及的存量企業和投資者規模更大,利益關系更為復雜,諸多環節的政策調整非常敏感,要堅持尊重注冊制基本內涵、借鑒國際最佳實踐、體現中國特色和發展階段特征三原則,加快推進發行監管轉型,壓實交易所主體責任。特別是在優化審核注冊機制、科學把握各板塊定位、加強對資本的規范引導、強化注冊制下廉政風險防范等重大問題上,堅持穩字當頭、小心求証,把工作做得更細致一些,切實夯實注冊制改革的思想、專業和廉政基礎。

其次,為全面實行注冊制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今年以來,証監會平穩推進優化發行定價、股東核查、督促中介機構歸位盡責等多項制度規則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接下來,要繼續扎實做好各項規則、業務和技術准備,強化改革的風險控制和質量控制。

第三,以注冊制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開放。注冊制改革不僅是發行環節的改革,也是資本市場全要素、全鏈條的改革。証監會將以此為契機,統籌推進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健全退市機制、多層次市場建設、中介和投資端改革、健全証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和投資者保護體系等重點改革,推進關鍵制度創新,探索一條中國特色現代資本市場發展道路。

推動監管關口前移,形成行業監管與証券監管的強大合力

記者:証監會將如何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

易會滿: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的特性和行為規律”,講清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發揮資本的積極作用,有效控制資本的消極作用,為我們正確認識資本的雙重屬性、引導其趨利避害提供了遵循。資本和資本市場既有緊密的內在聯系,也存在本質區別。今年以來,我們結合監管實踐,在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方面逐步深化認識,並在推動完善相關制度機制上做了一些積極探索。

下一步,証監會將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一方面,促進資本作為生產要素的積極作用更好發揮,繼續強化資本市場在促進科技、資本和產業循環方面的重要功能。另一方面,與相關方面共同建立健全有效控制資本消極作用的制度機制,推動監管關口前移,各負其責,為資本設置“紅綠燈”,形成行業監管與証券監管的強大合力﹔同時,堅持對特定敏感領域融資並購活動從嚴監管,促進資本規范健康發展。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持久戰,努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記者:証監會在金融風險防控方面有哪些進一步的部署?

易會滿: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下,國務院金融委靠前指揮,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資本市場風險逐步收斂、總體可控,市場結構日益改善,市場活力和韌性明顯增強。証監會將繼續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拆彈,見微知著、抓早抓小。

第一,努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實踐充分証明,市場的平穩運行是改出來的,不是守出來的。証監會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持久戰,加強宏觀研判,持續健全風險監測、預警、處置、問責機制,完善應對工具箱,提升做好風險防控工作的主動性預見性。同時,堅持通過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與韌性,引導和穩定市場預期,不斷夯實市場的內生穩定機制。

第二,穩妥推進重點領域風險化解。堅持標本兼治,穩妥化解債券違約風險,繼續配合相關方面抓好重點個案風險處置,盡可能消除外溢影響﹔進一步壓實發行人、中介機構責任,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債券違約處置機制。同時,証監會將緊盯新的風險苗頭和金融亂象的新表現,對“偽私募”“偽金交所”、偽財富管理等開展專項整治。

第三,抓緊推動制度完善和監管能力提升。証監會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推動完善金融法治,包括推動制定期貨和衍生品法、私募基金條例、上市公司監管條例等基礎法律法規。適應金融業態綜合化、平台化、集團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等新變化,加強制度建設,發揮監管合力,提升監管效能,同時著力提升監管的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1日 03 版)

(責編:袁勃、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