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聯通:助力鄉村振興落實落地

2021年12月31日10: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無論是出門在外打工,還是日常下地干活,自從村裡裝了‘雲守護’,家裡就跟有了‘保護神’一樣。”山西省霍州市陶唐峪鄉南程村村民普春鴛指著院子裡的監控說。

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介紹,南程村是霍州市首個投入使用“智慧鄉村聯防聯控”平台的示范村。通過手機APP,村民們能實時查看自家24小時監控情況,享受到平安監控服務。該平台還可為村民提供“三務”公開、書記信箱、惠農政策等服務,讓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

據悉,今年6月,中國聯通正式推出數字鄉村雲平台和數字鄉村品牌,並發布《中國聯通數字鄉村白皮書》和數字鄉村產品手冊,持續賦能鄉村基礎設施建設、治理模式創新、生產方式升級、生活方式改善,在鄉村部署的數字化應用已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新農具”、提高村民生活質量的“好幫手”。

“‘智慧鄉村聯防聯控’平台在平安建設、‘三零’創建以及森林防火、地質災害隱患和農村‘六亂’治理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真正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足感。”陶唐峪鄉鄉長陳宇鵬表示,下一步將聯合聯通繼續推進此平台建設,構建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信息服務體系,全力提高服務水平。

無獨有偶,寧夏中衛聯通通過為村委安裝“數字鄉村”雲平台,助力鄉村治理走向智能化。目前,中衛聯通數字鄉村項目已簽約彩達村等81個村庄,18個鄉鎮近九萬村民切實享受到了數字鄉村帶來的便利。

智慧農業同樣是數字鄉村建設的重要場景。越西縣現代農業(蘋果)產業園區位於四川省涼山州越西縣大瑞鎮,目前已擁有全新的自動化分揀線,實現5G全流程監控生產。在這裡工作的絕大多數都是附近的村民,不僅如此,他們還參與了資金、技術入股分紅。依托5G、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優勢,四川聯通為園區打造了智慧農業七大能力體系,包括大數據平台、田間物聯網採集、視頻監控與安防、病虫害檢測、農產品質量全過程跟蹤、電商體系、農業示范園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等。據了解,蘋果園內架設了越西縣首個5G基站,在5G技術的加持下,園區的光照、虫情、水肥、溫度、濕度等參數可以源源不斷地實時傳送到大數據平台中心,鼠標一點就可以遠程操控滴灌等作業設備,實現智能化控制。園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蘋果產業園實現分紅400多萬元,惠及1.65萬村民。

數字化技術是助力鄉村振興最好的工具之一。江蘇聯通立足“數字”做文章,助力宿遷市泗陽縣三庄鎮發展特色農旅產業。為打造“數字+農業”發展模式,江蘇聯通為三庄鎮果蔬游樂採摘園基地項目提供了溫濕度監測等設備,幫助農業園經營人員提高管理效能。

“上好網”不僅要確保農村網絡信號快,還要推出接地氣的智慧化服務。浙江聯通為杭州臨安區五個少數民族村之一的太陽鎮楓樹嶺村打造了“數字畬鄉”平台。平台以“為民服務”為切入口,助力黨建先鋒、村情村貌、居家養老、農田認養、共享農場、電商直播、金融賦能等方面的數字化運行。通過“聯通數村平台”賦能,楓樹嶺村找到了一條適合本地產業經濟發展的新路子。在浙江聯通為村裡組織的電商銷售中,就出現了單場30多萬銷售額的好成績。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中國聯通將充分發揮信息化服務優勢,用優質網絡、貼心服務為鄉村振興添翼賦能,打造鄉村振興新路徑,持續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