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會客廳》

湯鬆榕:人工智能賦能多應用場景 助力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1月06日13: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大數據時代下,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產業變革的核心驅動力,正在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成為引領科技發展的關鍵要素。

我國“十四五”規劃綱要也多次提到,要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新時期,人工智能如何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實現路徑有哪些?未來又將走向何方?

日前,上海合合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合合信息”)董事、戰略發展負責人湯鬆榕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視頻訪談欄目,從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科技企業的視角,多維度分享當前數字化轉型進程的新理念、新技術和新模式,為實現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建言獻策。

以下是訪談實錄:

人民網記者:人工智能正成為推動新一輪產業變革和數字化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請談談您對此觀點的看法以及對行業有哪些新思考?

湯鬆榕:“十三五”以來,中國已成為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資規模最大的國家。我們最近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人工智能行業近10年融資額達3萬億,產業正在迎來黃金期。隨著人工智能關鍵技術的日趨成熟,AI正步入商業化落地階段。

我認為,人工智能行業從過去20年前的石器時代、狩獵時代,正逐步走向農耕時代、工業時代,隨著技術的不斷成熟開放,未來中國人工智能行業將迎來高速發展期。

以智能文字識別應用為例,結合深度學習、模塊識別等新技術,圍繞商業辦公場景,可以一站式解決紙質文檔處理、自動報稅、發票報銷等業務需求,智能文字識別技術的落地構建了面向金融、制造、零售、服務等多行業的通用全產業鏈數字化解決方案。

人民網記者:相對於AI語音及人臉識別系統,智能文字識別行業市場發展前景如何?

湯鬆榕:相比於語音、人臉識別,文字識別是一個比較冷門的賽道,但是文字卻是人類幾千年來一直用來記錄世界的工具,是人類社會運行的基礎要素。

我認為,文字識別能夠更多地解決人們身邊面臨的問題,比如証券開戶,身份証、銀行卡的識別提取等等,特別在復雜場景下如手機像素不高、對焦不准、光線較差等都可能導致一份文件無法精准清晰被識別出來,而合合信息要解決的就是這種復雜場景下的文字識別。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行業的迅猛發展,也離不開中國智能企業的發力。我們在智能文字識別領域已擁有超過15年的研發經驗和技術積累,主要基於自主研發的智能文字識別及商業大數據核心技術,為C端用戶和多元行業B端客戶提供數字化、智能化的產品及服務。

人民網記者:文字識別更多解決了當下面臨的場景問題,同時也是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一個重要方面。您認為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中面臨哪些問題或挑戰?

湯鬆榕:從行業發展趨勢上,人工智能和大數據作為“新基建”重大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得到我國政府的重點支持。對我們而言,也有了更多的市場機會和發展空間,有望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進一步深度賦能城市數字化轉型。

作為“新基建”重大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毫無疑問,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正成為個人、企業、政府以及整個社會實現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和原動力。

我認為,當前,企業面臨的數字轉型痛點包含供應商、客戶、經銷商開發難,資質評估不完整,上下游風險信息和突發負面感知度低等方面。

人民網記者:2021年11月25日,上海數據交易所揭牌成立儀式暨2021上海全球數商大會在滬舉行。會上,上海數據交易所正式揭牌並啟動全數字化交易系統。對此,您有哪些思考?

湯鬆榕:近年來,上海市作為全國高新技術產業、工業和新經濟發展的核心地域,始終致力於推動政務、企業、民生信息化數據化建設。目前,上海正推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支柱產業發展,加快形成世界級產業集群。

以生物制藥產業為例,以前人們需要通過傳統調研的方式去獲取每個龍頭企業的基本信息,既耗時耗力還不全面,而借助大數據優勢,合合信息能對一家企業的發展潛力、研發能力、背景實力以及風險狀況等進行綜合評分和動態監測,幫助政府及時發現不同行業、不同發展階段的優質企業。

人民網記者:在一座城市的數字化轉型中,如果能把數據治理做好了,就等於抓住了城市治理的“牛鼻子”。湯總,最后一個問題,您對未來城市的數字化轉型有什麼建議以及展望?

湯鬆榕:結合我們自身來談,在上海的政府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公司通過大數據技術,能對一個城市或地區的產業經濟數據進行全面整合、科學分析並進行可視化的展現。

特別是在助力政府治理數字化轉型方面,我們為上海經信委打造了“一屏觀產業決策分析系統”平台,該平台依托可視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出多個產業主題,構建多個高效率業務模型,結合政府大數據平台,以點切面,分層展示全市產業發展態勢現狀,可以為產業規劃、領導決策提供科學支撐。

另外,在信息化時代,如何發揮大數據能力,幫助政府加快推動社會治理、公共服務和城市運行等管理優化效能的提升,是企業自身感到非常自豪的議題。我認為,未來,人工智能將會真正把人從臟活、苦活、累活中解放出來,AI將讓城市成為一個更加美好、更加有質量的城市。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