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擬對深圳堂堂會計師事務所“沒一罰六”:“門檻降低”不等於責任降低

2022年01月07日17: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7日消息,証監會擬對深圳堂堂會計師事務所採取“沒一罰六”的行政處罰,相關主體涉嫌犯罪問題將移送公安機關。

針對深圳堂堂會計師事務所在其官網就某案件處理情況發表公開信,証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日,証監會對深圳堂堂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業務違法違規案依法履行聽証程序,聽取了當事人陳述申辯意見,將依法作出處罰決定。深圳堂堂會計師事務所案涉審計對象為上市公司*ST新億,該公司近年來已數次受到証監會行政處罰,近期証監會已對其2018年度、2019年度年報嚴重財務造假案履行聽証程序,也將依法作出處罰決定。

本案中,深圳堂堂會計師事務所在明知*ST新億年報審計業務已被其他會計師事務所“拒接”的情況下,與*ST新億簽訂協議,承諾不在審計報告中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並要求如發生被監管部門處罰的情形,*ST新億應予補償。其審計獨立性嚴重缺失,審計程序存在多項缺陷,審計報告存在虛假記載和重大遺漏,缺乏應有的職業操守和底線。証監會擬對深圳堂堂會計師事務所採取“沒一罰六”的行政處罰,相關主體涉嫌犯罪問題將移送公安機關。

該負責人指出,會計師事務所是資本市場重要的“看門人”,其守法意識、執業能力及勤勉盡責程度事關廣大投資者切身利益。新《証券法》雖取消了會計師事務所從事証券業務的行政許可准入規定,但同時大幅提升了違法違規的法律責任,“門檻降低”並不等於責任降低。這意味著,會計師事務所獲得了參與資本市場的公平機會,但也須擔負相應的責任,無論大所小所,在遵守法律上一律平等,在監管要求上一視同仁。

証監會將嚴格依法履職,堅決貫徹中辦、國辦《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切實落實“零容忍”方針,對任何違法違規行為嚴懲不貸,依法維護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和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秩序。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