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汽車出口將迎快速增長期 新能源汽車成新動能

2022年01月1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獲悉,2022年1月12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以下簡稱中汽協)發布最新數據,2021年,我國乘用車市場、新能源汽車、出口等方面都表現出不錯的運行狀態。其中,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54.5萬輛和352.1萬輛,同比均增長1.6倍。

中國汽車市場或將繼續保持增長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達到了954.3萬輛,同比增長23.1%﹔市場份額達到44.4%,接近歷史最高水平。中汽協預測,2022年,中國汽車市場或將繼續保持增長,產銷量或將達到2750萬輛,同比增長5%。

2021年一季度,由於上年同期基數較低,汽車市場呈現快速增長﹔二季度增速有所回落,三季度受芯片供給不足影響最大,出現較大幅度下降﹔四季度明顯恢復,好於預期,確保了全年穩中有增的良好發展態勢。

2021年,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2140.8萬輛和2148.2萬輛,同比分別增長7.1%和6.5%,增幅高於行業3.7和2.7個百分點。在國內消費市場促進下,我國乘用車市場的年度新車銷量已經連續七年超過2000萬輛。乘用車市場消費升級的需求在2021年表現得非常明顯。2021年,高端品牌乘用車銷售347.2萬輛,同比增長20.7%,高於乘用車增速14.2個百分點,佔乘用車銷售總量的16.2%,佔比高於上年1.9個百分點。

新能源汽車高速增長 再創歷史新高

新能源汽車高速增長是2021年我國汽車行業的最大亮點,其市場情況已經從政策驅動轉向市場拉動的新發展階段,呈現出市場規模、發展質量雙提升的良好發展局面。中汽協預測,2022年新能源汽車的銷量為500萬輛,同比增長47%。

工信部裝備一司副司長郭守剛表示,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實現了市場規模和發展之路的雙提升,呈現三個“快速”,即產銷規模快速增長﹔質量品牌快速提高﹔產品出口快速增長。

2021年,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354.5萬輛和352.1萬輛,同比均增長1.6倍,市場佔有率達到13.4%,高於上年8個百分點。2021年12月,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達到19.1%,繼續高於上月,其中,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達到20.6%。

新能源汽車成我國汽車出口增長新動能

2021年,新能源汽車出口31萬輛,同比增長3倍。12月,新能源汽車增長貢獻度達到了3.9%。按照整車企業出口統計口徑,2021年,我國汽車共出口201.5萬輛,同比增長1倍,佔汽車銷售總量的比重為7.7%,比上年提升3.7個百分點。從全年汽車企業出口情況來看,各月出口同比均保持快速增長,其中四季度月均出口量超過20萬輛,表現更為突出。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峰強調,2021年,我國汽車出口首次超過200萬輛,打破了多年來一直徘徊在100萬輛左右的局面,我國汽車全球化發展已經邁入了新階段,並呈現出四個亮點:一是中國品牌汽車出口均實現快速增長﹔二是乘用車和商用車均實現了出口的高速增長﹔三是新能源汽車出口爆發式增長﹔四是中國品牌海外發展取得一定突破。

中汽協預測,我國汽車出口將迎來快速增長期,2022年,汽車出口有望增加22%左右。“中國汽車品牌在新能源汽車轉型中取得的優勢,成為我國汽車出口增長的新動能。”付炳峰表示。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