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碼人才、服務 “十四五”知識產權分項規劃陸續印發 

2022年01月13日14: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獲悉,近日,知識產權領域多項分領域“十四五”規劃陸續印發,包括《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十四五”規劃》《知識產權人才“十四五”規劃》《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對“十四五”期間公共服務、人才、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等方面作出了細致的規劃。

2025年,省級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機構實現全覆蓋

《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十四五”規劃》是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領域的第一個五年規劃。

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國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的發展目標為“到2025年,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更加便民利民、公共服務信息化基礎設施更加智慧便捷、公共服務供給更加豐富多元、公共服務發展基礎更加牢固堅實”。該規劃同時明確了主要指標,設置了4個方面的11項任務舉措以及4項保障措施。

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是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和科技創新的底層支撐,在知識產權全鏈條中發揮著基礎性、保障性作用。然而,當前我國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尚不完備,服務產品趨同、服務資源分散、基礎設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高等問題仍然存在,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

為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規劃給出“十四五”時期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工作的“路線圖”和“施工圖”,明確提出:到2025年,省級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機構實現全覆蓋,地市級綜合性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機構覆蓋率超過50%,建成200家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150家高校國家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和200家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

2025年,知識產權人才隊伍規模超過100萬人

《知識產權人才“十四五”規劃》提出到2025年,知識產權人才隊伍規模超過100萬人,高層次人才隊伍進一步壯大,人才結構進一步優化,人才效能持續增強。

該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知識產權人才工作的總體目標和主要指標。到2025年,知識產權人才數量超過100萬人,全國執業專利代理師數量達4萬人,全國中級以上(含中級)知識產權師數量達2萬人。規劃還提出要做好知識產權保護人才、知識產權高效運用人才、知識產權公共服務人才、知識產權國際化人才四支重點人才隊伍和知識產權審查、宣傳等各級各類基礎人才隊伍建設。

為如期完成上述目標,規劃部署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人才能力建設、提升知識產權運用人才能力水平等5項主要任務,設立了知識產權人才培養培訓基地建設、知識產權網絡培訓課程建設、知識產權人才高地建設等6項重點項目,要求國家知識產權局各部門單位及各地區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加大資源投入、營造良好環境、狠抓工作落實。

2025年,使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的市場主體達到1.8萬家以上

《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十四五”規劃》是首個地理標志五年規劃。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工作的指導思想、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對未來五年的地理標志保護和運用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規劃明確,到2025年,地理標志認定數量保持穩定合理增長,使用地理標志專用標志的市場主體達到1.8萬家以上,年直接產值保持穩定增長,制修訂一批地理標志領域國家標准、地方標准和團體標准,建成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100家,推動更多中國地理標志在海外獲得保護。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