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22.18萬退捕漁民實現應保盡保

2022年01月18日14: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近日,長江水生生物保護暨長江禁捕工作協調機制召開長江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視頻調度會。會議指出,退捕漁民安置保障是長江十年禁漁的根本和基礎。去年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以來,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扎實推進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沿江10省市16.45萬需轉產就業的退捕漁民實現應幫盡幫,符合參保條件的22.18萬退捕漁民實現應保盡保,為長江十年禁漁第一年起好步、開好局、管得住提供了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繼續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落實力度,長短兼顧、多措並舉穩定退捕漁民轉產就業渠道、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加快健全完善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動態監測機制,提高監測的精准性即時性,加強對重點群體的動態監測分析,將符合條件的困難戶及時納入低保、特困保障范圍,落實臨時救助政策,確保不返貧致貧。

想方設法提高退捕漁民轉產就業的質量,加強技能培訓和政策支持,引導發展稻漁綜合種養、水產養殖、休閑漁業等,拓展二三產業務工就業渠道,設置更多的公益性崗位,確保零就業退捕漁民家庭動態清零。

千方百計提高社會保障水平,不斷優化退捕漁民養老保險政策,做好宣傳講解,調動漁民按較高標准參保的積極性,並在住房、教育、醫療等保障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要持續壓實沿江縣市政府主體責任,強化工作考核和激勵約束,繼續保持協調機制和工作專班常態化運行,通過網格化管理推動工作落實落地。

部際專班將採取“四不兩直”的方式不定期開展暗查暗訪,對於責任不落實、工作缺位等問題,將通報約談、挂牌督辦、集中整治。

會議要求,要全面提升漁政執法監管條件能力,進一步加強漁政執法監管機構隊伍建設,完善跨區域執法機制,推進全流域、全時期常態化執法監管,在長江口等重點區域、水生生物繁殖等重點時節組織好聯合執法。對於各方反映比較突出的違規垂釣行為,通過地方立法、制修訂相關制度等方式,明確違規垂釣的行為范圍、執法的細化標准,加大執法懲處力度。

據了解,從2021年1月1日零時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10年禁漁全面啟動。為什麼長江禁漁需要10年的時間?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文宣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長江裡最常見的“四大家魚”青、草、鰱、鳙等魚類通常需要生長4年才能繁殖,連續禁漁10年,它們將有2至3個世代的繁衍,種群數量才能顯著增加。野生魚類種群的恢復將有利於長江整體生態環境的修復,並為養殖魚類提供優質的種質資源。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