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十四五”時期規劃建設一批中國特色市內免稅店

2022年01月2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十四五”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其中提到要完善市內免稅店政策,規劃建設一批中國特色市內免稅店。

《規劃》指出,高效流通體系能夠在更大范圍把生產和消費聯系起來,擴大交易范圍,推動分工深化,提高生產效率,促進財富創造。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都離不開高效的現代流通體系。

但同時,我國流通體系現代化程度仍然不高,還存在一些短板和堵點。從市場環境看,國內統一大市場尚不健全,商品和資源要素自由流動仍面臨隱性壁壘,流通規則和標准體系建設相對滯后。從商貿體系看,傳統商貿亟待轉型升級,農產品流通體系明顯落后,外貿發展動能減弱。從交通物流看,基礎設施還不完善、網絡分布不均衡,貨運承載能力有待提高,應急、冷鏈等物流服務存在薄弱環節。從金融服務和信用建設看,流通領域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待解決,信用信息應用水平有待提升。

具體來看,《規劃》要求完善流通市場准入和公平競爭制度。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推進流通領域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實施細則,探索建立流通領域重大政策措施會審制度,強化跨區域行政執法協同配合機制。鼓勵各地區、各部門建立第三方專業機構參與審查機制。加強流通領域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分析市場結構,依法開展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各地區不得要求連鎖經營等流通企業在本地設立具有法人資格市場主體,不得對未設立具有法人資格市場主體的連鎖經營企業在給予補貼補助等惠企政策時採取歧視做法。引導平台經濟、共享經濟等新業態良性發展,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建立健全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合規自律機制,促進流通企業合規管理。

在促進內外貿流通一體化發展方面,《規劃》要求發展外貿新業態。促進跨境貿易多元化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深入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研究調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范圍,支持發展保稅進口、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等模式,鼓勵跨境電商平台完善功能。引導企業優化海外倉布局,完善海外倉功能,提高商品跨境流通效率。提升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便利化水平,完善外匯監管等配套服務。完善市內免稅店政策,規劃建設一批中國特色市內免稅店。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