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鼓勵優先採購脫貧地區生產的產品作為節日福利

2022年01月24日1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4日電 (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於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部署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關於組織開展“消費幫扶新春行動”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其中提到鼓勵各有關單位優先採購脫貧地區生產的產品作為慰問品、節日福利。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搶抓2022年春節、元宵節等消費旺季契機,開展“消費幫扶新春行動”,重點通過四項舉措,強化對脫貧地區特別是鄉村振興幫扶縣、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產品和服務的幫銷力度。

一是加大脫貧地區特色農產品消費採購力度。鼓勵各有關單位在開展慰問老干部、困難職工、困難黨員等節日慰問活動,發放工會會員節日福利時,優先採購脫貧地區特別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生產的產品作為慰問品、節日福利。

二是發動干部職工和廣大市民參與消費幫扶。發揮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機制作用,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和廣大干部職工、市民群眾積極參與消費幫扶,在置辦年貨、日常用品採購中積極採購脫貧地區特別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生產的農副產品。

三是積極組織線上銷售平台擴大網絡銷售。組織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京東、淘寶、抖音等重點電商企業推出一批促銷幫銷活動,打造脫貧地區農副產品專區、專欄,依托消費幫扶重點企業聯盟,集中力量促進脫貧地區特別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生產的農副產品上行外銷,擴大網上銷售規模。

四是在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和“就地過年”部署前提下鼓勵脫貧地區干部職工開展縣域旅游消費。鼓勵具備條件的脫貧地區特別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大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等,面向當地群眾、干部職工,合理開放農家樂、特色民宿、農業觀光等鄉村旅游項目,完善旅游景區、文化場館等在線預訂、無接觸式服務、智能導游導覽等功能,適度搞活節日縣域旅游市場,更好滿足群眾節慶旅游文化休閑、娛樂消費需求。

《通知》要求,要做好脫貧地區特色農產品貨源組織,有序調配公共運力,打通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的綠色通道,便利終端“家門口”消費。要加大宣傳發動力度,通過多種方式調動消費幫扶積極性,廣泛發動各級組織、干部職工踴躍參與,進一步營造“人人皆可為、人人皆願為、人人皆能為”的消費幫扶濃厚氛圍。要充分發掘和梳理總結“消費幫扶新春行動”中涌現的典型經驗做法和創新模式,積極探索消費幫扶新渠道、新路徑。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