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寒冬臘月送“科技” 科技特派員下鄉忙

馬愛平
2022年01月25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寒冬臘月送“科技” 科技特派員下鄉忙

在廣袤的田野上,活躍著一支支科技特派員隊伍,他們走村入戶,指導春耕、提供幫助﹔他們不僅有“泥土氣”,還有“科技范”,為農民帶去新技術、新品種,教會農民種植養殖的新方法,更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成為農民致富奔小康征程中傳經送寶的“功臣”。

“泥腿教授”的“莓”好時光

臘月時分,安徽省阜陽市颍泉區聞集鎮草莓產業發展基地裡的大棚草莓到了成熟季。科技特派員、阜陽師范大學研究員蘭偉便奔波於一個又一個大棚,被農民兄弟親切地稱為“泥腿教授”。

1月21日,已近中午,蘭偉顧不上吃飯,又趕去颍泉區,一個農戶種植的近百畝草莓植株很旺盛,坐果卻很少,還出現了病虫害,他心急如焚。

“阜陽市颍泉區草莓種植面積從不足2000畝發展到現在的26000畝,平均畝產效益從當初的0.8萬元提升到3.0萬余元,種植技術從隔年不能重茬到五年不換棚,從建造草莓小鎮到打造‘地方品牌’……這都與蘭偉老師的幫助密不可分,他是我們聞集草莓的大功臣。”阜陽市颍泉區草莓協會副會長、阜陽市鴻福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福感激地說。

13年來,蘭偉帶領團隊圍繞“小草莓,大產業”開展技術攻關,系統開展了草莓“早、密、簡”優質高效栽培技術研究和應用推廣,使本地草莓品種由1個提高到10個,春節前產量提高20%—30%,研究成果累計推廣9.16萬畝,農民累計增收2.1億元。

田間地頭釀出“甜蜜的事業”

凌晨五點,天剛蒙蒙亮,從杭州家中出發,經由出租車、首班高鐵、大巴、小三輪、中巴,一路輾轉,下午兩三點抵達溫州市文成縣桂山鄉。這是科技特派員,浙江大學教授王友明最熟悉的一條路線,像這樣去一趟就是9個多小時的路程,他來回走了300多次,總行程超過32萬公裡。

“一年之計在於春”,2022年伊始,浙江大學派駐文成縣的4位科技特派員深入田間地頭,已經幫助企業解決了實際難題10個。

1月23日,王友明再次來到文成,走訪了10余家養殖戶及企業。夜裡,他連夜又修改《關於加強頂層設計,助力文成中蜂產業提升與發展的建議》等5個建議。

2006年,37歲的王友明以省級科技特派員的身份來到文成縣。在這裡,一干就是16年。

逐花而居,追香逐蜜。“我現在干出味道來了,我希望能一直為文成農業發展服務……”16年,王友明早已把文成當成了自己的家。

“‘七葉一枝花’就像我的第三個孩子”

1月22日,在福建省光澤縣寨裡鎮桃州村的承天農林發展有限公司七葉一枝花種苗繁育種植基地,一位干練清秀的女性正在地裡忙得不亦樂乎。她就是科技特派員、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高級農藝師蘇海蘭。

“這些年我們一直在研究和指導林下種植‘七葉一枝花’,它就像我的第三個孩子一樣。”蘇海蘭說。2014年,福建省農科院選派她到南平市光澤縣做科技幫扶,成了一名“扎”在田間地頭的科技特派員。這一干就是8年。

龍岩市武平縣一直有種植仙草和林下靈芝的傳統,但以前產量低、效益差。蘇海蘭和同事走進武平縣下壩鄉露冕村邱福平的家,以他的基地為實驗田,培育了仙草和靈芝的新品種。“現在,我已經成為了福建省優秀農村實用人才,我創辦的合作社也成為了福建省科技企業,不但自己過上了好日子,還幫助全縣2萬戶農民走上了幸福路。”邱福平高興地說。

“2022年,我會繼續扎根鄉野,幫助鄉親們挑上現代農業科技這根‘金扁擔’,在希望的田野上、青翠的山林裡收獲幸福花、富裕果。”蘇海蘭說。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