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到2025年培育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10萬人

2022年01月25日16: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為加強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農業農村部編制了《“十四五”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明確,到2025年培育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10萬人。

《規劃》表示,到2025年,初步打造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優化、素質優良、作用凸顯,以主體人才為核心、支撐人才和管理服務人才為基礎的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形成各類人才有效支撐農業農村發展的新格局,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在隊伍規模方面,《規劃》要求主體人才隊伍持續壯大、支撐人才隊伍充實做強、管理服務人才隊伍更加優化,打造一支推動鄉村振興的主力軍,更好滿足農業農村發展需要。到2025年,培育家庭農場主、農民合作社理事長等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10萬人,輻射帶動500萬新型生產經營主體負責人發展壯大﹔農業科研人才量質雙升,“神農英才”等領軍人才有效增加﹔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家超過2000人﹔返鄉入鄉創業人員超過1500萬人,其中農村創業帶頭人100萬人。

在優化結構素質方面,《規劃》要求適應新產業新業態發展要求的各類人才不斷涌現,支撐保障和示范引領的能力素質全面提升,人才結構和布局更加合理,人才供給更加有效,高層次領軍人才比重進一步增加。

加強農業農村人才隊伍建設,旨在讓農業農村人才在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等方面技術支撐更加牢固,在深化農村改革、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加強鄉村建設等方面的關鍵引領作用更加凸顯。

此外,《規劃》還要求不斷優化機制環境。人才培養開發、評價發現、選拔使用、激勵保障機制不斷健全,人才隊伍建設的資源要素投入大幅提高,人才是第一資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有利於人才發展的政策環境和良好氛圍進一步鞏固。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