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熱議:公共價值助推短視頻平台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5日1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栗翹楚)當前,隨著短視頻市場規模的持續擴大,短視頻如何實現公共價值,成為行業關注的焦點。近日,由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辦的短視頻公共價值建設研討會在京舉行,來自官產學研的多位嘉賓為引導和規范短視頻健康發展,營造行業健康生態建言獻策。

人民在線副總編輯、新媒體智庫高級研究員劉鵬飛代表課題組發布《短視頻公共價值建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提出,短視頻平台所能發揮的作用已不僅局限於文化領域,從技術層面的算法倫理到商業層面的生態構建,再到政治經濟文化等方方面面的“數字化轉型”,網絡空間的數字生存正要求以新的視角去看待平台的社會屬性與公共價值。創新提升數字素養與網絡技能、助推數字經濟“新三農”發展、維護網絡清朗空間與版權秩序、助力“雙碳”目標建設與轉型、增加全民福祉實現共同富裕等,將會成為未來短視頻公共價值建設的發展趨勢。

原國家旅游局監督管理司司長彭志凱在發言中表示,國務院印發的《“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中提出,要充分運用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科技創新成果,升級傳統旅游業,推動旅游業從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首先,希望借助短視頻手段,讓旅游成一種學習的方式﹔其次,發揮短視頻功能,讓生產者成為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追求、傳播正能量的主體﹔第三,規范短視頻導向,讓公共價值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原質檢總局執法督查司司長、市場監管總局原網絡交易監管司副司長嚴馮敏強調,網絡短視頻應該堅持發展與規范相結合。要堅持以治理促進發展的原則,適應數字化治理要求,遵循數字經濟發展規律,以科技管理網絡,數據治理數據。同時,還要建立算法向善的公共價值觀,引導平台企業強化合規經營。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副院長,北京大學電子商務法研究中心主任薛軍在視頻連線中指出,要通過好的政策來引導生產出高質量的、具有積極健康內容的短視頻。其次,要強化關於算法推薦的管理規定,把客觀真實、更高質量的內容呈現在民眾面前。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曉明認為,對於數字技術所產生的新業態和新產業,要予以充分的包容。推動短視頻公共價值建設,要找到短視頻發展中的問題和爭議,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和相關政策,這是短視頻產業在數字經濟領域能夠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教授詹新惠指出,在短視頻傳播中,不可忽視文字的力量。同時,要關注公共價值到公共力量的轉換,通過短視頻的敘事策略、短視頻的話語體系,建構短視頻的價值認同,彰顯優質內容的公共力量。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院長、共同富裕研究院研究員、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趙忠指出,短視頻作為一個重要的教育手段,對於人們技能的更新和提升有重要的推動作用。此外,短視頻還擴大了產品能到達的銷售范圍,使生產者和消費者得到更好的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市場失靈,提高了市場效率,但仍需對算法進行一定規范,避免出現信息繭房等情況。

中國藝術研究院團委副書記、文化發展戰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孫佳山認為,短視頻蓬勃發展至今,在接下來一個周期所要必然面臨的結構性問題,是如何更好地引導和管理主播,尤其是頭部主播與平台的關系。他建議在信用制度與文藝、法律評論公共討論等層面,開展有效地協同治理和逐步提升全社會的常識理性水平。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湯筠冰在遠程視頻連線時表示,討論短視頻的公共價值建設十分必要。他認為,網絡平台應該彰顯文化理性的觀念,克服技術的困惑,使人類的社交關系重新回歸到人文價值,這也是短視頻平台應當肩負起來的社會責任。

新經濟智庫(CiNE)首席研究員、灣區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朱克力在研討會上指出,未來短視頻的公共價值將成為平台發展重要的競爭力源泉。作為科技與文化的結合體,凡是具有責任感的視頻平台近年來都在提倡積極的價值觀,倡導科技向善、商業向上。短視頻行業本身在發展的過程中,也在不斷發揮著激勵用戶創作潛力、激發數據要素潛能、激活傳統文化價值等正向作用。

快手科技副總裁岳富濤表示,如今知識性的內容越來越受到用戶歡迎,以快手“新知播”為例,人們對於知識呈現出旺盛需求,從而促進短視頻進入泛知識時代,承擔知識傳遞與惠及於民的重任。其次,短視頻平台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個性化,平台根據每個人的需要,向其推薦個性化的內容,這也使得短視頻平台承擔起傳播多樣化知識的社會責任。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