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首台樁梁一體架橋機 “共工號”研制成功

吳純新
2022年01月26日08: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首台樁梁一體架橋機 “共工號”研制成功

世界首台樁梁一體架橋機“共工號” 受訪者供圖

1月18日,世界首台樁梁一體架橋機“共工號”在中國中鐵科工集團研制成功,這台裝備將實現橋梁建造完全裝配化施工,推動世界橋梁建造工藝迎來重大變革。

“共工號”整機長92米,自重575噸,有效跨度達48米,懸臂重載作業16米,採用雙桁架主梁結構,擁有5條支腿、3個天車和1個打樁裝置。其中,3個天車採用高低布置,能快速吊裝多種類型的預制構件﹔打樁裝置將樁機與鑽機裝置“捆綁”起來,共用一套樁架,可在空中進行4個自由度精確調整,工作狀態時可抗擊8級大風,已申請8項國家專利。

據介紹,橋梁建造1.0時代,需要先打樁基,再現澆橋墩,最后用架橋機架梁成橋﹔2.0時代,可以預制橋墩墩身,用吊裝設備線下裝配橋墩,再用架橋設備架梁成橋﹔現在,一台“共工號”樁梁一體架橋機就能完成橋梁建造全部工作,推動橋梁建造進入3.0時代。

中國中鐵科工集團設計院總工程師謝繼偉介紹,與傳統工藝相比,“共工號”架橋機顛覆了橋梁基礎結構現澆的做法,破解線下施工必須依賴施工便道或棧橋的局面,實現引孔、打樁、架梁、拼裝橋墩全套“空中”作業,不需要鋪設便道,不佔用地面空間,也無需任何其他吊裝設備輔助施工,像“搭積木”一樣,特別適合在淺水瀉湖、沼澤濕地、環保區等普通裝備無法施展的區域建造橋梁。

“單跨橋梁以往需要10天才能完成,現在3天即可完成,既提高了施工效率,節約施工成本,又可很好地保護施工區域生態環境。”謝繼偉說。

據悉,“共工號”將用於全長146公裡的深汕西高速改擴建項目。保利長大工程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項目由雙向4車道改擴建為雙向8車道,是目前廣東省投資規模最大、裡程最長的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項目建成通車后,將推動深汕特別合作區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發展和產業升級。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